广西爆炸案民间质疑声不断 中国邮政局加强包裹查验


2015.10.04 10:45 ET
m1002-yf2p1.jpg 9.30广西柳城县连环爆炸案周五宣布告破。官方新华社引述当地警方指犯罪嫌疑人为33岁柳城县大埔镇韦银勇,系因采石生产与附近村民、相关单位产生矛盾制造案件,嫌犯已被炸身亡。包括嫌犯在内,爆炸共造成11人死亡,51人受伤。而不少民众对于官方的报道持有质疑,呼吁深入调查。(推特图片)

广西爆炸案民间质疑声不断 中国邮政局加强包裹查验

 

广西爆炸案宣布告破已有2天,不过,民间的质疑声仍未停歇。包括韦银勇是否有同伙,其作案动机究竟是什么等。有评论认为,官方在事件中采取一贯的维稳思路,封锁消息是令质疑声不断的主要原因。此外,中国邮政日前发布紧急通知,称由于爆炸案,要求广西乃至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于包裹的查验。

 

造成11死51伤的9.30广西柳城县连环爆炸案虽然已经告破,不过,中国民间对此案的质疑仍未停歇。

 

10月3日晚,柳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篇名为“长安剑”的网民所写的文章,列出了爆炸案的四个质疑,包括破案太快,犯罪嫌疑人死无对证;是谁将韦银勇逼上绝路;警方为何定性为刑事案件而非暴恐案以及犯罪嫌疑人在购买、制造炸药的过程中,政府部门有监管失职之责,应当追责。并对上述四点质疑一一进行了辩解。

 

文章说,有质疑是正常的,在很多事件中,网友们都在用“倒逼”的方式推动制度改革和社会进步。但在此事的质疑中,看到的不是理性思考,有些甚至是“有罪推定”,这显然不符合法治的精神。

 

该文章经柳州公安发布,网络媒体转载后引发舆论热议。一些民众对此表示接受,不过更多的民众则纷纷留言加以反驳。不少网民发问道:既然嫌犯已被炸死,为何那么快就知道作案动机?而在嫌犯身亡翌日发生的爆炸又是何人所为?

 

网民“道道道求大道”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事实真相、最初的起因、最终导致悲剧发生的导火线,难道就不值得政府去检讨和反省吗?在问题开始出现的时候,政府的所谓“协调解决”有否认认真真、公正地去做?网民“ligeng2013”写道:通篇分析议论文,一点事实细节都没有。现在网民都有自己分析能力,不需要这种没深度、立场鲜明的大评论,我们想知道更多事实。而网民“拖鞋海盗”总结道:那就开新闻发布会,允许大众媒体直接接触核心证据!谣传还是真相,是对还是错,就留给民众去决定!

 

此外,也有网友上传的微信截图显示,有声称与韦银勇妻子相识者说,对方在爆炸案后说死的人还不够多,令他感到害怕。认为肇事者不止韦银勇一人。

 

柳州维权人士李江涵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官方对于消息的极力封锁是令民众质疑不断的根本原因。李江涵说,距离爆炸发生已过去4天,距离警方宣布破案也已过去2天,但至今当地居民仍不敢接收快递包裹。

 

“纵观中国,无论哪个地方(发生)所谓的这种不稳定事件,官方的思维一向是维稳的思维。事情一出,他就想着怎么去控制,怎么去防止事件对民众的影响,动摇他(的政权)。我们发现即使他已经宣布了,这个案子已经破获了,但是我们当地还有人包括我身边的朋友还是不大敢去接收包裹。”

 

根据大陆媒体的报道,有人因不敢拆包裹而把快递丢弃在路边,还有包裹因为迟迟未有人认领而令包裹内的海鲜变质。

 

与此同时,中国邮政局周六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通知说,当前正值国庆长假和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期间,诱发各类安全问题的因素比较集中,行业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要加强对疑似爆炸装置、危险化学品、枪枝弹药、易燃易爆剧毒等物品的查验把关,加强对进疆邮件、快件的安全管理,切实堵塞安全漏洞,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涉恐涉爆等违法犯罪活动。

 

本台记者周日致电多个省市的快递公司,对方均表示已加强了对于包裹的检查。

 

记者:“会不会现在检查包裹、检查快递比以前要严了?”

 

快递公司:“一直以为我们的验收工作都是加强在做,现在那个爆炸事件过后,要稍微更严格一点。我们每收一个件都要做到百分百验视。”

 

今年8月,中国邮政也曾发布通知,要求进出新疆的包裹必须采取实名制。对于此次的通知中再次强调了对于进疆邮件、快件的安全管理,有网民毫不客气地评论道:这是敷衍塞责。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