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举报性骚扰事件属实 北航教授被撤职


2018.01.12 14:30 ET
1 北航陈小武教授在北京工商大学作学术报告。(Public Domain)

现在美国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毕业生罗茜茜今年元旦在网上发文,实名举报北航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引发舆论关注。北航日前发通报称,举报属实,陈小武已被北航撤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官方微博1月11日发布通报称,现已查明,陈小武存在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陈小武事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现撤销陈小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及资格。

此前,现在美国工作的北航博士毕业生罗茜茜2018年1月1日发布了《我要实名举报北航教授、长江学者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的微博,称自己12年前在北航读书期间,遭到陈小武的性骚扰。当时陈小武借口姐姐出国,需要一个女生去照顾花为由,骗罗茜茜到陈小武姐姐家中。陈小武反锁房门,并欲对罗茜茜实施性侵。在罗茜茜说自己还是处女,哭求陈小武放过后,陈小武住手,说自己是试探罗茜茜的作风,要求罗茜茜不能对外讲当天发生的事。

2017年10月15日,罗茜茜在网上看到了其他受到陈小武性骚扰的北航女生的自述经历,意识到自己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就开始通过网络联系其他受害人,结果有很多受害者跟她联系,讲述遭到陈晓武性骚扰的经历,有的曾经怀孕,有的还有性骚扰录音证据。此后,罗茜茜联合其他受害者向北航纪委实名举报陈小武。一名能佐证陈小武“借钱封口怀孕女生”的北航校友,早在去年10月中旬就实名与北航纪委接触。

继今年元旦发布实名举报微博后,罗茜茜还在今年1月4日与他人联合发表了一封名为《请别辜负我们的勇气和期待》的公开信,希望北航在对举报学生身份保密的前提下,尽快对陈小武展开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公布于众,并推出有效的校园性骚扰防范机制。

关注此事的美国纽约“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1月12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评论说,

“我想北航是因为罗茜茜公开了这个事件以后,在压力之下,它才比较迅速的进行调查和结案。在中国这种事情,一般说来,如果不公开的说,只是向校方或有关单位进行检举或举报,就会拖很久,或者石沉大海,没有下文。这个跟中国的整体的举报、监督机制不透明有关系。”

据浙江《钱江晚报》1月5日报道,中国广州性别教育中心和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等组织联合作的《中国大学在校和毕业生遭遇性骚扰状况调查》,通过6592份样本和上百份口述内容组成调查结果显示,有69.3%的受访者遭受过不同形式的性骚扰,其中女性又占到75%。性骚扰事件中有六成是陌生人,有近一成是学校上级领导、老师、辅导员等。此外超过五成的性骚扰发生在校外公共场所,超过四成性骚扰发生在校内公共场所。

谢家叶对此评论说,

“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中国所谓的‘潜规则’。这个不仅存在在教育领域里,也存在在各个领域里。包括一些贪腐的官员,被揭露出来,对很多人进行性骚扰,或者有行贿赂,或者上下级之间通过性来得到升迁。这个是早已经暴露出来的。”

《北京青年报》1月12日报道称,有北京某高校女大学生当天在知乎平台爆料称,自己遭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薛原猥亵和长期性骚扰。对外经贸大学就此向媒体表示,正在核查相关情况。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