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代表:建议全面开放生育婚龄降至18岁


2017.03.24 15:40 ET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终止“一胎化”政策,“全面开放二孩”。(法新社)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终止“一胎化”政策,“全面开放二孩”。(法新社)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近日建议,全面开放生育,并将中国大陆法定男女结婚年龄降至18岁,以解决中国低生育率问题。有评论认为,降低法定男女结婚年龄对提高中国生育率并不会起多大作用。

英文彭博社3月13日报道,中国目前有全球最高的法定结婚年龄。根据中国的《婚姻法》,男性要到22周岁,女性要到20周岁才能合法结婚。中国把法定结婚年龄门槛定高,跟其此前推行的“一胎化”政策,都是为了减缓人口增长。而30多年的计划生育和晚婚晚育,给中国人口结构埋下定时炸弹,未来中国会缺少足够的青壮年劳动力来支撑大批退休的老年人。

广东“金羊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细花早在2012年就曾建议中国把法定结婚年龄降低到18周岁。今年两会期间,黄细化再次提出该建议。黄细花认为,女子14岁、男子16岁左右就已发育成熟,开始具有生育能力。中国男女青少年从性成熟到法定结婚年龄之间的时间长达6年之久,容易造成一些社会问题。她认为,降低法定婚龄,有利于保护普遍存在低龄事实婚姻一族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有利于保障公民权利,也是时代的需要。

长期关注中国生育政策的广州平机中心执行主任程渊认为,降低法定男女结婚年龄对提高中国生育率并不会起多大作用。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育率降低是一个各国都遇到的问题。黄细花也是一片好意,希望中国能提高一些生育率。这个办法,有也许比没有强一点,但是想本质上有什么变化是不可能的。”

报道说,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自2010年至2015年,中国平均生育率只有1.2。而中国生育率只有达到2.2以上,即每对夫妻平均至少要生育2.2个孩子,才能让孩子辈与父母辈数量持平,最终维持人口长期不衰减。中国《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都要求把中国的总和生育率提高到1.8。报道说,黄细花认为,要使生育率达到1.8,仅放开二孩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一部分夫妇生三孩以上。中国必须抓紧调整生育政策,全面放开生育,允许夫妇自己决定生育孩子数量。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对此评论说,

“我非常赞同黄细花提出的开放生育。但是我觉得政府未必能做到,现在中国政府决策者的思路仍然是控制人口,并不是开放人口。比如说,很多地方如果生育第三胎是要惩罚的,有些地方未婚生育也是要惩罚的。”

报道说,黄细花认为,生育不像自来水般可随意开关,少子化一旦成为常态,逆转极其困难。例如,新加坡1987年生育率为1.62,1988年开始,新加坡从控制生育改为鼓励生育,其后5年生育率分别为1.96、1.75、1.87、1.77和1.76,而目前新加坡生育率只有1.2左右。黄细花认为,即便中国立即全面放开生育,生育率的反弹也是有限的。真正需要担心的不是放开后出生人数的短暂反弹,而是生育旺盛期的女性数量急剧萎缩,几年之后新生儿数量又会减少。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