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方破获六个跨省贩卖婴儿犯罪团伙


2015.04.23 16:10 ET
ylp.jpg 图片:中国公安部破获跨省贩婴团伙,解救被拐卖婴儿64名。(CCTV新闻截图/腾讯视频)

 

 

 

 

 

 

 

 

 

 

 

 

 

中国警方公布,破获了六个跨省贩卖婴儿的犯罪团伙,解救出64名婴儿,其中大部分是被亲生父母卖掉的。涉案团伙与孕妇联手,在孩子出生后就地将孩子贩卖。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对购买婴儿的人打击不力,是导致拐卖儿童犯罪活动猖獗的一个原因。

中国公安部网站4月23号公布,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四川、陕西6省警方近日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开展打击贩卖婴儿的专案侦查、抓捕、解救行动,结果摧毁了6个跨省贩卖婴儿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1名,解救被拐卖婴儿64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北京的《京华时报》4月23号的相关报道说,中国警方此次行动中解救的婴儿大部分是被亲生父母出卖的,他们主要来自四川凉山,也有来自山西忻州的。贩婴团伙为躲避警方盘查,改变了过去带着新生儿到外地贩卖的方式,转为把孕妇带往购买地,待孩子出生后就地贩卖。

报道举例说,河南新乡一名72岁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秦云秀和她的儿子、儿媳负责联系卖主和买主。买卖双方达成一致,秦云秀就会让孕妇到河南新乡待产,并安排孕妇在当地小诊所产检。婴儿出生后,女婴一般卖5万元,男婴一般卖7万元。

现在美国纽约的项小吉律师认为,中国当局对买方市场打击不力,是拐卖儿童犯罪活动在中国大陆猖獗的原因之一。

“打击买方在中国法律上是一个很大的漏洞。对贩卖妇女、贩卖儿童,它都认为是刑事犯罪,都予以打击,但是对买方没有打击。购买妇女、儿童的买方往往理直气壮,他觉得他花了钱,他买的。有一个电影《盲山》,就专门讲这种现象。这个电影好像在中国被禁演,情节非常恐怖。应该加重对买方的打击,如果打击了买方,那么卖方无利可图。没人敢买,就没人去卖,就可以杜绝犯罪的渠道。”

报道说,涉嫌贩婴的秦云秀花4000元从医生手里为婴儿买出生证明,协助买家给孩子登记户籍口。

项小吉律师对此评论说:“(这里面)可能涉及到警方的腐败问题。比如说,户口登记,手续不全,怎么上户口?她通过医生买假出生证上户口,上户口不光是出生证,这里面有一系列程序问题。”

报道还说,中国各地警方在此次解救行动中发现,由于一些孕妇吸毒贩毒,还有的身患疾病,加上产前抽烟、喝酒、居住条件差等,生下来的孩子很多有先天性不健康问题。很多买主并不知道孩子的健康状况,养大了才可能发现孩子先天不健康,造成不必要的抚养负担。

谈到中国大陆的拐卖儿童问题,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学院社会学教授邓小刚表示:“这确实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政府、警方确实应该竭尽全力,来保护妇女、儿童免于陷入这种困境之中。当然有时候光靠警察并不能完全做到这一点。因为这种犯罪团伙往往很隐秘。所以不光靠政府,要靠大家都来投入,才能发现。比如,在大街上看到很小的孩子沿街乞讨,是不是就应该有人去问问他们需要什么帮助,怎么回事?有时候警察并不见得能看到。”

北京《京华时报》的报道说,目前中国警方解救的64名被贩卖婴儿都已被送进福利院。警方仍在寻找这些孩子的亲生父母,并表示,将按照拐卖儿童罪追究其出卖孩子的父母的刑事责任。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