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维会促请中国受理劳工对日索赔诉讼(图)

加拿大史维会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尽到应有的责任,协助二战时中国受到日军暴行侵害的劳工争取赔偿。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2009.12.31 11:50 ET
图片:日军侵华 (资料图片)
Photo: RFA

加拿大史维会表示,世界史维会近日已经致信中国政府,促请中国政府担当积极角色,协助战时中国的日军暴行受害者争取道歉及赔偿。
 
加拿大史维会共同主席列国远介绍说,一些中国劳工曾多次向日本法院和有关企业提出二战受害赔偿的诉讼要求,但是日本法院多次裁决认为,中国政府于1972年发表中日联合声明,放弃了中日战争赔偿,包括放弃中国人民索赔权利,因此判决中国劳工败诉。
 
列国远认为,中国受害劳工无法在日本循法律途径争取权益讨回公道,因此认为中国政府应该采取行动,出面敦促中国法院受理中国劳工对日的索赔诉讼:她说,我们已经透过中国驻美国华盛顿大使,向中国政府提出了这一要求。她接着说,我们这样做也是在尽我们的力量,替那些受害者发出声音。
 
列国远说,向中国政府发出的信件指出:二战期间,有大批中国劳工被强迫运送到日本,在35间日本企业的135个工作场所遭到奴役。从90年代开始,受害劳工相继到日本法院寻求赔偿。但在2007年4月27日,日本最高法院单方面解释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第5条,认为中国政府已放弃战争赔偿的权利,包括中国人民的索赔权利。日本最高法院据此判决中国受害劳工对日本有关企业和政府的索赔败诉。自此,其他日本法院均依例判中国劳工败诉。
 
列国远表示,遭强制奴役的中国劳工现在处境艰难,需要外界关注,更需要中国政府出面履行责任:她说,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顺应民意。为了维护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尊严,这也是他们应该做的。史维会要求中国当局尽快采取行动,敦促中国法院受理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诉讼。
 
列国远介绍说,早于2000年12月,已有中国劳工向河北高等法院申请立案起诉日本企业,但至今未获当地法院答覆,既未立案也没说不受理。列国远相信,只要中国法院受理一起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诉讼,日本企业一定会愿意老老实实的与中国受害劳工进行合情合理的和解,以免影响他们在中国的投资和生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1-01 19:04

政府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