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5位最高级官员 公民联署要求财产公示(图)

广东三个区县最近被作为官员财产公开的试点,但被舆论批评为只针对基层官员,反让贪腐的高官赢得时间。一些民间人士近日联署《公民建议书》要求中国最有权力的205名部级以上官员公开财产,包括新领导人习近平。

2012.12.12 11:25 ET
m1212-sy1pf.jpg 图片: 公民建议书的内容。 (联署者提供/记者心语)

中共十八大结束产生的新班子上台后,外界再度要求官方启动政改。反腐倡廉之声也不绝于耳。

据中国大陆媒体的报道,广东将开展官员财产公开试点工作,预计2014年完成,
珠海市横琴新区、广州市南沙新区、韶关市始兴县成为试点地区,目的在于将停留在财产申报逐步转为财产公开。

但不少民众批评官方此举只针对偏远地区的基层官员:“选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做试点,这不是放生无数贪官是什么?”

不少人认为腐败问题根深难除,应该从上到下做起,而且只有借鉴世界各国的官员财产公示经验才能从制度上而不只是政策上达到反腐目的。

公民建议书:205位最高官员公开财产

近来官方也不断倡导反腐败,相关话题在网络中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讨论量。一份由各行各业人士发起并联署的《建议书》正在网络中不断的被转发,每天的签名人数也不断增加。此份联署主要是针对中国官员财产公开,特别要求中国205位 部级以上官员包括新领导人习近平公开财产。联署声明表示“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面对严峻形势,我们要求自上而下开始官员财产公示, 不仅因为高级官员“思想政治素质比较好,工作实绩比较突出,群众公认程度比较高”,更因为高级官员掌握着巨大的公共资源,他们的权力影响着中国十三亿公民 的幸福安康。”

联署者之一北京律师丁家喜周三向本台表示:财产公示的核心就是要向社会公众公开。现在也有财产申报制度,但是申报的过程是处长的申报结果给局长看,局长申报给部长看,是上面管下面,这个就不符合财产公示的基本原理。我们希望是自上而下,要求高级领导人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虽然说有难度,但是只要中央委员这一级领导能够下定决心,这就不难。因为现在这些高级领导人应该比较清廉,品德比较好,能力也比较强,他们自己在选拔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标准,所以我们要相信这些领导所具有的品格和他们的胆识。台湾比较早就进行了,香港和澳门最近才开始,周边的国家基本上都在这样做。

联 署行动仍然在持续进行当中,发起者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公民加入,因此开通了多种渠道联署,包括手机短信、邮箱、以及微博私信等。直到本周三联署人数接近百 人,并且数字在不断攀升中,联署者包括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北京独立学者曹飞云、广州律师陈武权、北京律师丁家喜、广州维权推动者郭飞雄、北京理工大 学教授胡星斗等人。

也加入联署的大陆的泛蓝联盟成都成员黄晓敏告诉本台记者:我觉得这件事从社会效果来说也符合现行的政权的基本精神和要求。还有就是通过公民运作唤起公民维护知情权,从而让公民实现社会参与。还有就是能够帮助中共政权从制度上进行反腐败,可以将其推到更高的运作层面上来。

要求官员财产公开的呼声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发出,但至今看不到最高级官员的切实回应。有分析认为,中共政治局的历届常委其实也不愿接受,否则早就会推出相关政策措施。现在,新领导人习近平已多次强调反贪,这份民间联署信能否起到作用,引人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