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传》余杰著书描绘心路历程 刘霞限度自由「沉默的力量」展现(组图,视频)

描写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心路历程的《刘晓波传》出版之后,作者余杰接受本台专访叙述刘晓波不为外界所知的情况,包括他的爱情及婚姻等。北京作家刘荻及学者崔卫平近日探望刘霞未果,刘霞「沉默的力量」摄影展下周一将在香港艺术中心展览开幕。

2012.06.21 11:30 ET
liuxiaobo.jpg 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刘晓波传》
  

 

下载视频文件

 

一本由北京异见作家余杰撰写的《刘晓波传》周三在香港出版,书中不仅有他为世人所知的内容,也描写了他不为人所熟知的一面,包括他的爱情、婚姻,及个人反思等。

图片:右刘晓波夫妇,与余杰夫妇 (余杰提供)
图片:右刘晓波夫妇,与余杰夫妇 (余杰提供)
  

余杰周四向本台表示:“我的书中也非常直率坦诚的谈及他的家庭生活以及他的第一次婚姻的失败,他觉得非常对不起他的前妻以及他的儿子,当年他没有尽做父亲及丈夫的责任,并不是因为他对政治的参与,而是八九年的时候婚姻就已经蒙上了阴影,八十年代他成名之后就变成了一个风流的男人,对妻子也不是特别的忠诚,那个时代有名的文人中都有这样的风气和潮流,后来觉得他这也有反省,也经过第一次失败的婚姻,性情也有很大的变化,之后他非常爱他第二任妻子,非常珍惜家庭给他带来的幸福。”

记者:你写这本书前后有受到什么样的压力呢?

余杰:这本书是从2008年他被捕后,我就萌生了写这本书的想法,到了2009年我就和他妻子刘霞开始见面商量,她也是非常同意我这样的想法,因为刘晓波并没有一本传记,他很多经历、生平、观点,都不为世人所知,所以我们想到应该访问什么样的人,所以她也给我很多建议。在写作过程中就被当局知道,这也是我2010年被绑架毒打的一个原因。北京国保中一个高级官员与我见面的时候也对我说,如果要出版这本书我一定会被送入监狱,之所以后来我离开中国到美国生活,这本书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从丈夫201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便被软禁至今,外界无法与她联系,北京作家刘荻和学者崔卫平上周二前往探视,但并没有见到刘霞本人。

刘荻周四告诉本台记者:“我们也没有见到,我们就和楼下物业聊一聊,不能自由去买菜,但会有警察接送。”

记者:知道她平时生活的情况吗?

刘荻 :听莫律师说她平时能够见到她的家人,见的时候警察也在旁边,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状况。

北京维权律师莫少平告诉本台记者,刘霞在有限度的自由当中,她每个月允许和父母吃饭一次,以及一段时间见自己的闺中密友。也能每月一次到锦州监狱探望丈夫。

莫少平对此表示:“刘霞她不是犯罪嫌疑人,也不是被告人,也不是罪犯,去限制她的人身自由本身就是违法的,按照中国相关法律规定,限制公民自由必须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并且要有法定的程序才能限制自由,比如她触犯了什么法律,成为犯罪嫌疑人,要通过法定手续和程序。还比如出示逮捕证,如果批捕的话还要经过检查机关的批准,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必须要有法律依据。作为刘霞,限制了她的人身自由完全没有法律依据,她是犯罪嫌疑人吗?还是涉嫌什么犯罪吗?没有,限制她的人身自由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刘霞的艺术天赋则吸引了外界不少的眼光,独立中文笔会举办的“沉默的力量”摄影展,将在下周一在香港艺术中心展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