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励之告别仪式后火化三百中外人士到场致意(组图,视频)

中国知名异议学者方励之告别仪式,14日下午在亚利桑那州图森举行,超过三百位各界人士到场,其中包括流亡海外的八九一代,关心中国民主事业的外籍友人,以及方励之的学生代表.亚利桑那大学原订五月择日举办大型追悼会,因计划邀请与会者遍及全球,主题兼顾民主和科学领域,校方将延后到九月举行。

2012.04.15 14:32 ET
图片:方励之告别仪式仅事前短暂开放媒体拍摄,左为方克。(记者萧融拍摄) 图片:方励之告别仪式仅事前短暂开放媒体拍摄,左为方克。(记者萧融拍摄)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图片:方励之告别仪式有近三百中外人士到场。(记者萧融拍摄)
图片:方励之告别仪式有近三百中外人士到场。(记者萧融拍摄)
方励之告别仪式在图森城东郊区低调举行,全程不对媒体和公众开放。

从洛杉矶来此告别恩师的王丹在悼词上写着两行字—从北大到美国,您是我始终的导师;自思想到为人,我是您永远的学生。

中国科大留美学生代表感念方老师结合布道和殉道的热情敏锐,恰似金庸笔下武林高手黄药师。

学生代表在台前表示:”金庸笔下人物黄药师聪明绝顶,人称黄老邪,我们私下也称方老师为'方老邪',与书里的黄老邪一样风姿英勇,琴才学识都超群绝伦,乃当今中华之不朽传奇,先生一生历经坎坷,仍敢于突破思想禁锢,胸怀坦荡。”


1989年6月5日陪同方励之夫妇走进北京美国大使馆的美国学者林培瑞(Perry Link)也赶来见老友最后一面,他说这是令他遗憾感伤的一刻。

图片:方励之1989年初上书邓小平手抄原稿。(记者萧融拍摄)
图片:方励之1989年初上书邓小平手抄原稿。(记者萧融拍摄)
会场外,有中国科大校友,北大师生和各界人士送来花圈,向一代精神导师表达敬意。方励之在1989年一月上书邓小平的备份手抄原稿,也首度向公众展示。

把手抄原稿带到会场的王先生说:”当年方励之上书邓小平的稿件不只一份,可能是一式多份,这是从国内带出来的,猜想方老师当时担心出事,把这份抄稿托给朋友,之后才带到美国。寄给邓小平那一份已经见不到了,现场展示的属方老师自留备份。”

亲历六四血腥镇压的吴仁华,和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目前在美担任访问学者夏业良,分别为方励之书写挽联,并推崇他跨越民主人权和科学专业成就非凡。

图片:中国推友托吴仁华撰写挽联致哀。(记者萧融拍摄)
图片:中国推友托吴仁华撰写挽联致哀。(记者萧融拍摄)
吴仁华表示:”方老师在思想上带给我们很大影响,甚至在我人生转折点上,他也起了关键作用。今日来此和方老师道别,另有很多无法亲临会场的八九一代,也希望代表他们向方老师表达最后敬意。”

夏业良则说:”方励之在人们心目中,在中国知识界心目中,有其无可比拟的地位,因为他的专业很强,是国际著名天体物理学家,但他又超越原有专业领域,去探讨教育体制,政治管理体制,以及社会方面等问题,讲得都非常到位。所以,他不仅是狭窄意义上的'自然科学家',就某种意义来说,他还是一个社会科学家,他关注议题和哲学层面的思考,对我们都有很大启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亚利桑那州图森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