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乐宝“行拘”演变“刑拘” 各界继续为王荔蕻声援(图,视频)

安徽省蚌埠市维权人士吴乐宝被行政拘留满十天后被转为刑事拘留,可能面临被起诉。外界认为吴乐保和王荔蕻一样都是因为替别人抱不平而受当局打压,为王荔蕻声援的签名及呼吁持续进行中。

2011.07.25 09:53 ET
M0725sy2-305.jpg 图片:王荔蕻陪同杨佳的母亲扫墓(Flickr/记者心语提供)
Photo: RFA




视频转载:为人维权却遭打压的吴乐宝及王荔蕻 (维维制作提供) 本台上星期曾报导了安徽省蚌埠市维权人士吴乐宝遭当局拘捕,家中物品包括计算机等被抄走。当时吴乐保被行政拘留十天,到本周日已届满。他的好友,李文革与钱进当天一早便前往蚌埠市拘留所迎接,但在门口却没有接到人,询问拘留所警员之后才被告知吴乐宝尚未被释放。

当天下午李文革被蚌埠警方带走,家中遭到搜查。之后,钱进、王庭金等人先后被传唤到当地派出所并被告知,吴乐宝在行政拘留期满后已经被转为刑事拘留,理由是他在网络上散布不好信息,炒作一些事,当局还警告他们不要发起营救吴乐宝的呼吁,否则将对他们采取措施。而自被抓去后直到本周一,吴乐宝的推特号一直是亮的,据内行人推测那是有关部门在钓鱼,了解什么人还想和吴联系。

王庭金星期一向本台表示:“昨天早上我们去拘留所,说是拘留十天,回来后在手机和网上发了些信息,国保之后就找到李文革警告他不允许他插手任何有关吴乐宝的任何事情,下午他们把我带到国保大队也警告了我相同的内容,并说连吴乐宝的事情你再也不允许过问,如果怎样你也得附带责任,也得把你给关起来。”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法制研究计划研究员兼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王友金表示,吴乐宝面临被起诉情况:“行政拘留政府机关将其扣留是没有刑事意义的,是要将其释放的,不用审判。刑事拘留是刑事办案的一种拘留,是由公安机关来执行的,拘留之后就要在七天之内对你进行审讯,24小时内必须通知家属,七天内如果有证据就要送去法院进行起诉。”
出生于86年的吴乐宝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曾经任教于蚌埠电子学院。因为经常在网上发表不满时政的议论,吴乐宝曾受到多次传讯;因为参加了救助钱进的活动,吴乐宝于7.14被当局秘密抓捕。
维权人士屠夫告诉本台记者:“吴乐宝是一个非常有正义感和善良的一个教师,当地有发生一些事情他也会去关注,例如前一阵子一位人士被送进精神病院或者软禁,他就会很勇敢的去探查,因为这样而遭受报复。”

屠夫认为吴乐宝和维权人士王荔蕻一样都是因为替别人抱不平而受当局打压。王荔蕻一案已到法院阶段,归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刑二庭审理,王荔蕻的儿子齐建翔希望声援过艾未未的人士,也声援他的母亲王荔蕻。
 
为王荔蕻发起签名呼吁的结石宝宝家长赵连海告诉本台记者,现在搜集大约六百个签名:“因为目前签名要翻墙,翻墙会造成很多想签名的人麻烦,但是在墙内发布这样的签名消息也是非常的麻烦,发布后立即会遭到删除,他们对待王荔蕻大姐的行为完全是没有人性的,并且是违反法律的,王荔蕻大姐在我来看是没有触犯任何的法律,而且一直都是依照法律在维护自己的权利,以及帮助他人,这样的行为应该受到社会的推崇才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