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澄海連日多村堵路抗議 合併村校問題多(圖,視頻)

廣東汕頭市澄海區溪南鎮近日連續有數百村民圍堵公路和鎮政府,抗議合併村校的安排,導致村民孩子上學困難。但政府至今沒有回應村民的訴求。

2011.08.25 15:21 ET
m0825-dx1pf.jpg 圖片: 惠東縣白花鎮凌坑村小學生因遭校車拒載,而堵路抗議。 (微博圖片/記者丁小)
Photo: RFA




視頻轉載:惠東縣白花鎮凌坑村小學生集體抗議(優酷網/記者丁小)


據本臺瞭解,從22日起,汕頭市澄海區溪南鎮多條村莊的村民因村裏的小學被合併,孩子要到別村上學而集體抗議。董坑村、梅州村、下岱美村、仙市村等分別有數百村民前往鎮政府或以堵塞國道的形式表達不滿。

該鎮居民吳先生週四告訴本臺:“ 本來村裏有小學合併了要從東跑到西,那幾個村肯定不願意,他們向政府部門交涉也沒有明確答覆,就去堵路了,這幾天都有,前天在下岱美那邊,前兩天在國道324西南這邊鎮道也有。董坑、梅州村民去了鎮政府,前天晚上下岱美那邊在公路上堵車,有家長有學生,每個村子一兩百人,拿着橫批圍布什麼的就橫在那裏,我看見公安交警在那裏疏導他們, 一會兒堵一會兒堵,影響挺大的。 ”

下岱美村的陳小姐說,直到25 日每天晚上該村村民都前往堵路,表達對撤校的不滿:“有在國道這邊堵路,西南工業區附近,這幾天每天晚上都有,下岱固然有、還有仙市,其他村也有,除了堵路也有去政府說這個學校的事。合併已經宣佈很久了,因爲計劃生育小學學生少了,一個年級大概才一個班,其實我覺得下岱上岱合併還沒什麼關係,年紀小的孩子會不太放心。(因爲要穿過國道上學?)對。 (有沒有配套措施比如說怎麼過馬路這些?)這邊沒有的。”

從前年起中國各省都在推行農村教育資源整合、撤點並校的政策, 教育部稱是縮小城鄉教育資源差距做法。而民衆質疑撤校是官方最省事的做法,並沒有經過周詳的計劃和安排,衍生出如學生交通安全、家庭負擔、 學校資源分配不公等等問題。

七月中,本臺曾報道浙江麗水市縉雲縣縣政府要撤除位於山區的大洋初中,引起當地村民抵制,連日遊行的抗議,有村民甚至下跪要求保留學生在當地上學的機會。事件引起輿論關注後出現轉機,8月初羣衆再度聚集鎮政府時,得到回覆稱大洋初中不撤了改名爲盤溪中學大洋分校,學生自主擇校區。但有村民認爲最終還要看9月開學後情況才能放心。

已經合併了的學校也存在後續問題, 六月中, 廣東惠東縣白花鎮凌坑村就因村校合併,學生需交一學期450元車費上學,村民拒交,認爲村委應把出租舊三層教學樓所得30萬元租金用於學生們坐車。校車拒載90 多名學生,引發小學生以及200 村民堵路,地方政府、派出所到場,場面混亂,造成交通堵塞5個多小時。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