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连环爆炸案 当局称恐怖袭击

新疆南部重镇库车县发生的多宗爆炸,造成12人死亡,5人受伤。星期一,当地官员在记者会上称事件是“恐怖袭击”,正在追捕三名维族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08.08.11 16:15 ET


新疆库车县星期天发生连环爆炸案,当局相信案件是有组织策划,被捕的15人都是维族人,其中3人是女性。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穆铁礼甫哈斯木星期一表示,事件如果不是有组织就做不成,这次事件是以自杀式为主。不过,当局并没有说明爆炸与哪些组织有关。

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穆铁礼甫哈斯木,星期一在记者会上说“810恐怖袭击案件,发生多次爆炸装置爆炸,造成当场一名我们的保安员牺牲,另外,经过抢救无效以后,另外一名无辜的群众牺牲了。”

新疆公安厅表示,库车的暴力恐怖案件,死者包括一名保安人员和10名恐怖份子,被捕的两名不法份子是女性,其中一人死亡,一人受伤,正在抢救。

这名维族专员表示,日前被击毙的和被抓获的都是维吾尔族或新疆人,包括库车人。官员还表示,“8月10日凌晨2点30分发生这件事情以后,我们的相关部门,县委,县政府采取了措施是有力的,行动是积极的”。

对于有外国记者在当地采访被扣留问话,穆铁礼甫哈斯木回应说,有关记者不合作,没有出示记者证,而现在有恐怖分子在逃,所以要对记者安全负责。

据在现场采访的香港亚洲电视台报道,爆炸后的第二天,市面情况大致恢复正常,发生爆炸的华琳商场损毁严重,招牌被炸烂,外墙的玻璃也碎了。损毁最严重的是位于市中心的两个商场。一些商场的外墙板和砖头都跌了下来,而一些帆布,是公安特意用作遮盖商场的,以免途人看到里面的情况。

虽然库车县市面已经回复平静,主要街道解封,但仍然有武警在街上巡逻。当地一位居民星期一告诉本台,目前市面还算平静,没有再听到爆炸声。

记者:爆炸发生后,现在市民恢复平静没有?
居民:还算平静吧。

记者:出门买东西方便吗?
居民:还可以。

记者:今天有没有发生零星的爆炸?
居民:现在没听说。

记者:你们生活受到影响吗?
居民;我是没有受到影响,但不知道其他人。

记者:现在是不是在通缉三名维族人?
居民:应该是吧。

新疆喀什,库车两地,在一周内先后发生两起袭警事件,当局为了防止维族人进入北京,早已在新疆大部分地区实行人流控制,防止维族人进入北京。北京一家酒店的保安部负责人告诉本台,维族人将袭击重点放在当地,可能是北京控制太紧,无法进入北京。如果他们住宿,酒店会要求他们登记,稍后报告公安。“看来他们(维族人)把这个重点(袭击)放在那边(新疆)。

记者:北京现在对维族人入住酒店,都要通报吗?
保安部:对对,都要登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