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五民主派议员辞职力促全民普选(图)

香港公民党及社会民主连线的5名立法会议员于星期四集体请辞,以表达争取香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面进行普选的诉求。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2010.01.26 16:00 ET
wuquzongci 资料图片:香港泛民议员推动五区总辞(大纪元)
Photo: RFA

这五位请辞的议员分别是香港“公民党”的梁家杰、陈淑庄以及“社民连”的黄毓民、陈伟业和梁国雄。他们在星期四下午向香港立法会秘书处递交辞职信,由秘书长吴文华接收,辞职将于本周五生效。香港“社民连”成员梁国雄议员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他们请辞之后,香港政府应该会在三个星期内公布补选议员的消息,他们希望借此机会让补选变成一次对普选的"公投"。

“我们最主要的理念就是说,我们提供一个平台让香港人能够投一票,让他们可以透过投票来发表意见。就是说对香港政治的改革什么是补选?什么不是补选? 投一票而已。”

“社民连”在去年7月提出这项请辞计划,希望立法会内20余名民主派议员一起辞职,然后重新参加补选。他们认为,如果补选投票率高,而且他们又再次胜出,那将会对中国政府和香港当局构成一定压力。但是,社民连的计划最终只获得民主派中“公民党”的支持,其他主要政党“民主党”和另外一些泛民政党都否决参与总辞。立场较亲政府的“自由党”,上星期更公开表示不会参加补选。梁国雄表示,“自由党”的态度对他们的计划并没有什么影响。

“它参不参加跟我们没有关系,香港人说的‘保皇党’就是支持中共政府的政党,他们常常说民意在它那一边。但是有一个这样变相‘公投’它不出来,还说民意在它那一边是一个谎话。”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曾在1月15日发表讲话,表示严重关注香港个别组织发动的“五区总辞,变相公投”,明确说明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无权自创“公投”制度,此举无宪制性法律依据。梁国雄告诉记者,他们集体请辞也是迫不得已,希望香港人民能够把握这个机会。

“我们希望香港的民意能在一个科学的、可以计量的情况下表达出来。我相信像中国那么强大的政权不能在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投票表达民意上面去违反政治的伦理。”

这是香港回归中国大陆以来,首次有立法会议员以辞职来表达争取普选诉求。港府对此表示遗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发表声明指出,不必要的辞职,实无助社会就政制发展凝聚共识。声明強调,所谓的“公投”不符合《基本法》的规定,没有法律基础,也没有法律效力,特区政府是不会承认的。但是,旅居纽约的香港凤凰卫视原新闻总监庞忠认为,这五位议员辞职目的是为了促进普选以及反映香港民意的公投,此举对于香港民主、特别是香港民众一直关注的选举问题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97回归以前,香港普选就有这方面的动议嘛,但是一回归以后在这方面没有按照原先的承诺,一味地在往后推移嘛。这一次五位议员表示他们普选的决心对推动香港的民主选举有正面的意义。”

香港泛民主派普遍要求在2012年前实现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普选。中国政府则表示会在2017年允许香港普选行政长官,到2020年再普选全体立法会议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1-26 15:30

争取普选怎么就那么难?

匿名
2010-01-27 00:41

也可能事与愿违,丢了这几席而选上的是“亲共'?

匿名
2010-01-27 10:40

应该普选,中国大陆也应该推行普选。当年邓小平曾经许诺(那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2007年香港普选特首,30-50年中国也将普选国家主席、总理之类的国家领导人,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中国的民主进程怎么样?连县乡基层政权的普选都没有推行,何时能实现国家领导人的普选,有普选的时间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