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川甘青军警进驻藏区 越到庆典越要严防死守(图)

近期在西藏、四川、甘肃、青海等藏区陆续进驻了大批武警和解放军。而在甘南迭部县,当局在拆除被指非法的卫星接收设备。据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权组织称,当局正在为近期举行的与西藏有关的庆典,增派武警,及进行先期部署,防范藏人示威。

2011.03.31 10:32 ET
m0301-ql2p.jpg 图片:“3.14”事件以来,藏人抗议不断。图为去年发生在青海的藏族学生抗议活动。(网络资料/记者乔龙)
Photo: RFA


中国官方的“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纪念日临近。据中国广播网星期四报道,西藏各工作组与当地村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在拉萨市林周县旁多乡,村民们穿上节日的盛装,与西藏自治区民政厅驻村工作组一道忆苦思甜。当天,驻村工作组与村民们开展了唱红歌、跳锅庄、拔河、抱石头等活动。

据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星期四告诉本台,当局为了防止藏民和僧侣再次发起示威,正在加紧监控。这些驻村工作组人数多达一万,而在首府拉萨,也加强戒备:“到处都有公安和武警在巡逻,特别是‘百万翻身农奴’庆祝活动和5月23号就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他们在各街头巡逻,盘查。现在有人说拉萨各地区,西藏自治区动员了好多单位的干部下乡,干部人数都超过一万多,下乡到各村里搞社交活动。”
 
而类似情况也发生在四川藏区。据《挪威西藏之声》星期三晚间报道,近期,当局将大批装满军警的车辆派进康定、道孚、新龙、炉霍、理塘等县进行驻扎,这些全副武装的军警上街巡逻和监控,并随时准备镇压藏人的抗议活动。报道引述印度南部藏人索朗次仁说,甘孜州局势越来越严峻,犹如2008年,军警在县城加强戒备、盛气凌人的架势,让当地藏人感到极度恐慌,以为国与国之间发生了战争。
 
江白木浪说:“最近在甘孜地区还有阿坝州地区,好多藏人继续示威游行。四川藏区好多军警派驻下去。警察在盘查,武警进入以后,有好多喇嘛不让出去。藏人不让出去,还有阿坝县藏人进城的时候,军警临时盘查。”
 
在甘肃藏区,当局最近也加派了武警,熟悉当地情况的达兰萨拉西藏罗布林卡寺院僧侣贡保当知说,当地藏族学校的学生,被禁止离校:“前两天在甘肃的甘南还有夏河、玛曲这些地方,还有四川的阿坝和马尔康地区,街上到一些地方还是有点紧张,他们说街上有武警。阿坝州的民族中学还有玛曲县的中学,前几天学生们都不让出来,不能出门。”
 
青海藏区也在加强戒备,同仁县隆务寺的一位僧侣告诉记者,当地及该寺院目前比较平静,僧侣可自由出入。而该县一位藏人告诉记者,当地虽然没有增派武警,但来了自称是拍电影的部队,这些军人来自兰州军区:“武警没过来。有一个拍电影的部队,拍电影的,兰州军区的。”

记者:和平示威的有吗?
回答:没有。
 
据《挪威西藏之声》报道,当地藏人表示,中共部署这么多军警备战,是为了防止大规模抗议活动。特别是3月28日是所谓“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日”、5月23日是所谓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日,以及7月1日是“共产党成立90周年日”等三大敏感纪念日。索朗次仁表示,军警的车队在两、三周前就已出发,而且是不分昼夜地进入藏区。他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关注。
 
另据官方《新华社》引述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委消息,近日,该县公安局积极联合县广电局、工商局等部门在全县集中开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民警深入基层调查了解了县城、乡镇非法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的具体情况。日前,近1380户群众已自行拆除了个人私自安装的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备。对私自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近104户居民的地面接收设施予以了取缔。

在西藏3.14事件后,当地曾多次取缔可接收境外广播的锅盖形天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