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干远呼吁全国人大会议罢免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2017.02.21 15:55 ET
0023ae6cf36912acd6ab1c.jpg 周强(public domain)

自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1月份发表坚决抵制“司法独立”的讲话后,中国已经有一千多名法学界人士联名要求周强下台。在美国,法学教授、前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程干远,呼吁将在下月初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罢免周强的院长职务。指出:这样的人当法官,司法公正无从谈起。

周强在对各省市法院院长发表的讲话中,指示中国的法官要敢于亮剑,坚决抵制“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思潮影响,决不落入西方司法独立的“陷阱”。他的讲话令举世震惊。对此程干远表示:“周强的言论明显否定了宪法126条法院要独立办案的规定,在国际、国内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也激起了国内法学界的公愤。国内法学界都起来呼吁,很多都是法学界的知名人士,要求罢免他最高法院院长职务,因为这样的人当法院院长很危险。”

周强为何“亮剑”呢?程干远说:“他要‘亮剑’,就是要完全按照领导人的意志去办事,把法律置之不顾,暴力执法。不仅警察打人叫暴力执法,如果法院采取完全没有法律依据的做法,胡作非为,本身就是暴力执法。”

周强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有程干远的一些故旧。程干远说:“西南政法大学是比较有权威的一间法律学府,他们感觉到培养这样的人才出来,讲完全没有法律知识的话,给他们学校丢脸。这样的人做法院院长,司法公正就无从谈起了。他不具备一个法官的最起码的素质。”

程干远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将在3月初召开,他呼吁全国人大罢免周强这位向司法独立亮剑的最高法院院长职务。他说:“人大会议要审查政府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对法院的最高领导人本身的违宪、违法行为,不受到追究,法院工作报告就没有正确可言了,依法治国不仅是一纸空文,而且是政治笑话。”

(特约记者CK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