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责任人之一陈希同病逝


2013.06.05 10:55 ET
m0611-sy2p.jpg 图片:《陈希同亲述》封面照(网络截图)

新华社6月5号作出简短报道,参与1989年“六四”镇压的前北京市市长陈希同本月二号因患癌症病逝。消息披露时适逢“六四”敏感时期,引起海外舆论的关注。

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时担任北京市市长的陈希同于“六四”的前两天即六月二号于北京病逝,享年84岁,香港苹果日报说,陈希同身份敏感,再加上“六四”24周年临近,上月底他在北京军区总医院抢救之际当局派人探视,要求全力延续他的生命。香港明报5号引述消息人士说,陈希同的儿子3号向亲友发出手机短信称其父2号去世,临走时家人都在身边,并感谢朋友们在父亲生病期间的关心和帮助。消息称,陈希同遗体仍在医院,待家人商量后事,并未如外界传言的已经匿名火化。

居住在深圳的北京八九学运领袖马少方5号对本台表示,这也是巧合,也透露着一点天意吧,他制造了亡灵,在这么多的亡灵里他一定是有责任的,亡灵至今没有得到安息他依然有责任。

1989年六四事件期间陈希同曾参与和学生对话,有消息称 6月4日当天,他坐镇中南海参与了对学生运动镇压的指挥,被外界认为是六四大屠杀的元凶之一,但后因权力斗争1998年被以贪腐罪判刑16年,刑期到今年的8月1日结束。他于2006年保外就医。去年5月,北京学者姚监复在香港出版与陈希同的对话录,名为《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保外就医的陈希同2011-2012年谈话纪录》。书中陈希同否认其为六四戒严北京总指挥。

对此,参与八九“六四”的北京民运人士查建国5号对本台表示,我们觉得“六四”中陈希同肯定是站在学生的对立面,和党内的强硬派肯定是站在一起的,对“六四”血案肯定是有责任的,但是责任的大小,具体的比较细节性的东西我们觉得不太掌握,一般的北京老百姓都认为,决策者是邓小平,最坏的是李鹏,陈希同有重大责任。

对陈希同的自我辩护,马少方表示:我认为1989年他作为北京的最高行政长官他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推卸不了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4日刊登美联社的报道说,陈希同一直被外界描绘为一个支持24年前那场镇压行动的人,但他的想法在晚年显然发生了改变,去年出版的一本书援引他的话说,那场镇压行动是一个可以避免的悲剧,他对镇压行动导致的生命损失感到遺憾。

香港苹果日报五号引述晚年与陈希同相交甚密的姚监复称,陈希同是一个悲剧人物,被李鹏在《六四日记》中称为戒严总指挥,他有口难辨;被江泽民以贪污罪入狱,他从没认罪,2006年获保外就医后,一直希望能透过司法重审其案,也曾给胡锦涛写过信,但都石沉大海。他在狱中经常收听海外电台,对外界消息颇为了解;姚监复还说,陈希同否认他要为那场镇压行动负直接責任,他认为这场镇压行动本來是可以避免的。陈希同还敦促对此次镇压行动重新展开调查,以搞清确切的死亡人数和其他事实。

马少方表示,我只是听说他要求对他平反,我就觉得很搞笑,他们自己在体制内的时候为什么不想一想任何一个人都可能被这个体制绞杀,我想将来薄熙来以后可能也这么说吧,为什么要等到他们受到这个体制,这个制度绞杀的时候才知道这个制度是恶劣的,他们自己在拥有这个制度的权力并且获得相应的利益,他们从来没有想到他们也会被这个制度绞杀,我想中国的政治家们应该趁着手上还可以为这个社会的进步作些事情的时候赶快行动起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