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热门人物 陈敏尔撰文拥习


2017.09.06 16:00 ET
1 19大热门人物陈敏尔。(Public Domain)

中共十九大下月18日召开。刚刚从贵州调任重庆、被视为19大政治局热门人物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人民日报”撰文,强调坚决拥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分析说, 陈敏尔在十九大能否“越级入常”,估计目前尚未定案。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7月中履新后,首次在中央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提及十八大以来中共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更形容习近平的讲话精神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坚强政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大政绩。

陈敏尔又强调要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大陆历史学者章立凡相信,陈敏尔希望透过署名文章表现出对领导人的拥护。

章立凡: 表明自己是习先生忠实的拥护者或者他的亲信,这一点比较重要。以他的资历来讲,他的“入常”还是比较勉强的。提到“四个伟大”是有一点创意吧,跟当年林彪讲“四个伟大”也有得一拼。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陈敏尔发表的这类歌颂文章近年已极少出现。

刘锐绍: 在邓小平之后,基本上就没有再这样表态。只有在邓小平六四镇压后,各个地方诸候有陆续表态。现在习近平执政的方法已经走回头路,回到毛泽东那种个人崇拜。

今年7月,陈敏尔接替“涉嫌严重违纪”的孙政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按惯例将会晋身19大中共政治局。但目前外界关注他能否从中央委员连升两级,晋身政治局常委。

刘锐绍: 北戴河会议肯定有初步的方案或共识,但能否作准呢?  现在作出最终决定的还是习近平,他一个人可以顶着多方面的反对声音。现在中国没有第二个人或力量跟习近平对抗,他也可以作最后的改动。所以到十九大之前的最后一次中央委员的会议里面,那个时候怎么决定才最重要。

 

(特约记者: 高锋 责编: 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