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被律協抹黑 湖南律師文東海宣佈退黨


2018.07.03 12:30 ET
m0225-yf1p.jpg 湖南維權律師文東海。(Public Domain)

被當局吊銷執照的前律師文東海,週二(7月3日)突然宣佈退出中國共產黨。他表示有關決定屬於自願,和湖南律師協會把他抹黑,並對他進行違紀處理有關。有維權律師形容文東海退黨是政治事件,擔心當局會“殺雞儆猴”。

文東海週二發出退黨聲明,表示自己剛剛接到湖南律師協會黨支部的電話,說要對他進行違紀處理,要求他配合。爲了不讓有關領導操心,也爲了簡化相關手續,互相見面不爽,決定從今天(7月3日)起自願退出中國共產黨。

文東海向記者透露,早在自己被吊銷執照之前,湖南律協就已對他採取行動。

文東海:湖南律協在網上公開的抹黑我,發表匿名文章,在全國各個律協轉載,對我進行抹黑。都是對我進行人格上的侮辱,和一些完全不符事實的造謠誹謗。可能是根據這個我吊照的情況,進行進一步的打壓。我覺得,作爲律協,作爲黨支部,他們做事完全沒有底線。我對這個黨支部感到非常失望,我覺得我有必要退出這個黨支部。

他說已有心理準備,主動退黨會有不良後果。而事前也沒人勸阻他。

文東海:作爲中共,它們覺得我(主動)退黨的話,對它們面子上磨不開,但是如果它們開除我的話,可能覺得更好一點。我無所謂的。入黨不是自由的,可是退黨還是自由的。我覺得是這麼一回事。它們可能早就想把我開除出黨了,正中它們的下懷。

上海律師彭永和指出,公開退黨在中國並不常見,他擔心文東海要爲自己的決定付出代價。

彭永和:這是一個政治事件。你退黨不是等於你否定共產黨的領導?你自己都認爲自己不應該是黨員。中國是黨領導一切的,很多方面是政治先於法律的。將來政治上通過法律手段可能也會隨之而來。法律手段輕則關幾天,重則判幾年,政治上也可以附加剝奪很多權利。你出入境,子女就學,這也是一個方面。比如說你參與各種活動。

中國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大規模打壓律師,文東海在內的多名維權律師先後被吊銷或註銷執照。彭永和估計,公開退黨的決定很可能導致 文東海成爲當局另一個“殺雞儆猴”的對象。

特約記者:高鋒   責編:石山/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