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已取缔66家高尔夫球场


2015.03.30 15:15 ET
m0330-hcp.jpg 图片: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各地政府已经取缔了一批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中央电视台视频截图)

中国官方媒体日前公布66家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的名单。有中国民间环保人士认为,建高尔夫球场不仅破坏自然生态,污染环境,而且滋生官场商场腐败。

中国官方新华网3月30号报道,按照国务院部署,中国大陆各地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各地政府已经取缔了一批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初见成效。各地已取缔的66家高尔夫球场涉及北京、天津、河北等20多个省市。

在江苏无锡的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就此对本台记者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大陆的高尔夫球场建设已经泛滥成灾,他所在的江苏太湖周边也是如此:

“太湖周边的一些城市建了很多高尔夫球场,我家附近就有好几家。”

吴立红认为,高尔夫球场看上去绿草如茵,似乎能够美化环境,但实际上由于修建不当,很多高尔夫球场都给环境和生态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和危害。比如,场地建设需要改造大面积土地,要砍伐树木对原有环境进行人工改造,大量野草、灌木和树木被毁坏,种植单一的草皮,改变了自然物种结构,

“化肥和农药会流动江河湖泊中,再流入大海,造成水污染。”

吴立红指出,为保养草皮,球场使用大量除草剂、杀虫剂等化学药品。在对草地施淋化肥、农药过程中,往往会导致农药化肥的残留液体通过排水系统流出球场,造成对球场周边水土的危害。球场的草皮还消耗大量的水资源,许多球场基本上都靠抽取地下水来维持经营,造成地面下沉,周围居民饮用水困难。他表示,高尔夫球场还是滋生官场商场腐败的温床:

“高尔夫球场成为贪官洗钱的工具,很多幕后的肮脏交易就是在打高尔夫球是成交的。”

报道说,山东省取缔高尔夫球场8家,数量居各省区市之首。辽宁、广东取缔高尔夫球场各6家。北京温榆河高尔夫球场、庄户体育公园高尔夫球场、德龙农业示范园高尔夫球场均已取缔。

北京的环保人士霍岱珊对本台记者表示,山东和`北京等北方省市本来水源短缺,大量兴建高尔夫球场导致地下水过度开采,政府关闭66家高尔夫球场是一个很好的举措。今年元月开始的新环保法也加大了企业污染的成本,而且罚款没有上限。他希望,中国各级政府加大执法力度。

除了自上而下的环保执法外,霍岱珊认为,自下而上的民众参与监督污染企业很有效。现在很多民众和民间环保机构加大了对企业污染的监督,例如他领导的环保组织就到各地给企业挂上污染公示牌,霍岱珊说,

“现在民众通过社交媒体、手机拍照等纺织揭露污染企业,这是一个好现象。”

吴立红则希望,中国各级政府能够对所有的高尔夫球场进行调查整顿,排查关闭更多的污染环境的高尔夫球场,恢复保护自然环境。


(记者:高山;责编: 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