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习连会」登场 两人皆采「模糊化」策略


2015.09.01 10:10 ET
DSCN9945.JPG 图说:时代力量政党立委候选人黄国昌(左)、林昶佐(右),批评连战出席北京大阅兵。(特约记者夏小华摄)

北京「习连会」登场,习近平称抗战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团结奋战结果」,连战则称是「炎黄子孙中华儿女用生命捍卫尊严、抵御外侮」,两人皆采「模糊化」策略,避谈国军、共军争历史诠释权的问题。

台湾方面,前副总统、前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周二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第三次「连习会」。习近平表示:「抗战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团结奋战的结果,两岸同胞都应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团结一心,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根据台湾官媒报导,连战则定调「八年全面抗战是炎黄子孙中华儿女用生命捍卫了尊严、抵御外侮」,连战还说,他到北京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都是基于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以真诚心志缅怀过去整个民族浴血抵御外侮的悲壮历史,共同策进全世界爱和平、反侵略的美好理想。」

习连两人的会面只开放媒体拍摄五分钟,事后连战幕僚提供的连战讲话全文中提到:「抗战期间,中国国民党军队在蒋介石领导下正面战场,部署了一系列会战和大仗,深深重挫了日军,中国共产党军队在毛泽东领导下敌后战场,有力牵制、歼击了日军和伪军。」

在台湾,抨击连战参加北京阅兵的声浪仍旧持续不断。第三势力的「时代力量」政党建党工程队代理队总队长、将参选立法院议员的黄国昌谴责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政体,可说是全世界最不民主、最极权的法西斯政权,对内迫害人民的人权,对外积极扩充军备,造成东亚地区和平稳定相当大的威胁。这样一个法西斯政体,竟然要透过阅兵方式反对法西斯,荒谬至极。」

黄国昌指出:「中国在二零零五年通过<<反分裂法>>后,连战先生就跑到中国和胡锦涛会面,唱和『一个中国』。过了十年,中国又发布了所谓的<<国家安全法>>,莫名其妙地透过自己的国内法,希望课予台湾人民和他们统一的义务,此时,又是我们的连战先生跑到中国去参加他们的阅兵仪式。」

黄国昌强调:「习近平和连战要阅的兵--人民解放军,从未放弃对台湾侵略的野心、从未放弃对台湾人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的恐吓。而台湾社会给连战先生最好的栽培,结果连战先生可以说不顾台湾舆论强烈地反对,不是只有在野党反对,连中国国民党、连目前的马政府,都已经发声反对,连战还是执意跑到中国去,配合中共统战的伎俩,这件事情,让我们觉得非常遗憾。」

针对习近平提出「共用史料、共写史书」,黄国昌说:「如果真的有诚意所有史料全部开放,请中国共产党诚实面对在中国境内残杀他们自己中国的同胞,进行各种迫害人权的史料,也诚实地公开,提供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和研究者,和所有对于历史想要探索真相的人公开。

对习近平最近的谈话:「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黄国昌则回敬一段话给习近平说:「尊重而不是恐吓、理解而不是威胁、共存而不是并吞,才是海峡两岸对等、尊重、互信的有效出路。」黄国昌还呼吁北京,要对台湾人民释出善意,先撤飞弹!

同为时代力量立法院议员参选人、前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地区负责人林昶佐指出,作为人权工作者,他反对任何形式的阅兵,他认为,武器与战争,是人类不应该发生的悲剧,怎么会是没事拿出来把玩、展示、甚至炫耀的呢?

林昶佐说:「何况,北京要阅的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是对外威胁东亚和平,对内戕害人权,屠杀西藏人、新疆人、压迫少数民族的军队,也是世界上最可能侵略台湾的军队,连战曾是副总统与国民党的前荣誉主席,去参与这支军队在九月三日的阅兵仪式,实在可耻!」

台湾团结联盟立法院党团周二也召开记者会质疑,连战的「卸任副总统礼遇」早在二零一一年终止,连战的随扈却不减反增,原来连家另以「特定人士」申请保安警察保护,连这次赴北京,身边也有一名保警陪同,严重破坏警政制度,应立即取消。警政单位则说明,因为连战两千年卸任后,发生连战之子连胜文遭枪击,连战依法向内政部申请安全警卫获准。

特约记者夏小华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