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联署要求中央成立督察办公厅


2017.01.06 10:58 ET
m0106-ml1p-afp.jpg 图为中国访民举办“第一个伸冤节”,活动上,访民跪在地上,举著自己的伸冤材料,有的哭天叫地,有的喊冤。(AFP)

中共中央近年来展开反腐运动,曾给民间带来些希望。但至今,对老百姓,特别是访民来说,反腐运动在纠正冤假错案方面却并没有作为,访民仍然受到打击报复。近日,中国民间及访民发起联署请愿行动,要求中央成立督察办公厅专门处理冤假错案问题。短短几天已有数百人签名支持。

习近平自从掌政以来大力打击贪腐,更提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口号。短短几年间,例如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等「大老虎」相继落马,一度让民间感到鼓舞。可是,对于求助解决冤情的访民来说,似乎中央的反腐工作并不是针对他们的问题而来。

日前,民间发起了联署,请求中央尽快成立「督察办公厅」,专门处理访民的求助,也包括依法、依规加大力度监督一府两院(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查处腐败、纠正冤假错案,还无辜冤民应有的公理。

签名支持的辽宁访民王晶表示,地方政府有信访部门,中央也有国家信访局,可是这么多年来尽管访民如何反映,可是每次递交了材料后就没有音讯了。再者,访民去诉求反而成为地方政府打压的对象,不但要截访,还要打击报复,信访部门如同虚设。

王晶认为,中央的反腐倡廉政策访民不受惠,因而她也希望中央能成立一个针对访民诉求的部门,监督地方政府的专责部门。

王晶说︰“地方信访不作为,你到哪去,到省里、到中央都属于越级,在本地又不作为,现在就这样,没有一个组织来督办。现在可能查的就是贪污腐败,还没有涉及到老百姓的个案。就是针对访民的案件,现在还没有一个组织来督促地方政府解决老百姓的冤案。我们现在直接找地方都不跟你解决,现在就是没有路可走,确实是很愁的一件事。”

发起联署的负责人之一的山西访民郝黄林对本台表示,签名还在继续。他又说,在活动开始的三天时间已经有数百人支持,绝大部分都是访民。当时有访民更把签名传送到习近平的QQ上。及后,郝黄林遭到警察警告。

郝黄林说︰“三天已联名了410多人,知道习近平的QQ号,把这个联名就给了习近平了。我告诉你,现在的案件法院不管,政府也不管,纪委也不管,三不管,才(需要)立一个专案组监督委员会。当时我的地方政府叫我到派出所,叫我不要管。我是一种请求,我连自己的请求都没有权利了吗?”

郝黄林说,尽管被警告,但是他觉得成立督察办公厅是很好的建议,认为没有任何违法行为,所以不会停止有关的活动。

黑龙江访民宋英俊对记者说,过去网上的联署非常多,最后也不见得有多少个能引起中央关注,他觉得这次的联署也是一样。可是,宋英俊却相信,活动最主要的目的不是真的希望中央成立督察办公厅,而是透过签名发出他们的声音。

宋英俊说︰“哎呀,怎么说呢?按理说在我看没有甚么大作用,因为政府现在就是耍流氓,根本就不让你说。但是你不喊还不行,你也不能坐以待毙,你只能是吶喊。我必须表明我的态度,我不是希望给他(中央)压力,我希望他们从根本上改变他(中央)的一种作风和做法。能民主,能克尽职守,履职尽责。”

大陆的信访条例在1996年的元旦日实施,规定民众可以透过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电话、走访等形式,向各级政府部门反映冤情、民意,或者提出建议、意见、投诉等。

即使法律赋予民众有上访的权利,可是地方政府往往为了防阻上访的事情会影响地方政绩,于是采取了监控、截访、关押等各种手段。不少国际人权组织也曾经针对大陆官员压迫访民的行为表示反对,认为是侵犯人权的表现。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