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一带一路”路遇到政治与财经阻力


2018.01.11 13:45 ET
_96009685_hi039410692_01.jpg 2017年5月11日,北京,行人走过一块论坛的广告牌。(AFP)

中国政府2013年宣布的“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计划近来受到诸多政治和财经方面的挫折。该计划雄心勃勃,但中国政府将其落实在现实中,并获得参与国的认同,似乎并不是很容易的事儿。

中国有关链接欧亚大陆和包括铁路、港口和其它设施的新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计划,最近在巴基斯坦遇到了一个140亿美元的路障。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关系如此亲密,该国官员把中国称为“铁哥”。虽然如此,中国在巴基斯坦的迪阿莫-巴沙大坝(Diamer-Bhasha Dam)工程去年11月陷入混乱状态,因为巴基斯坦的水电官员称,中国想在该水电工程里获得所有权股份。这位官员拒绝了中国政府的这一要求。随后中国方面将该水电工程从中巴两国共同开发的项目中去除。

报道说,从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到匈牙利,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一带一路”计划的多项工程近来被取消,原因是有关国家担忧中国通过这些项目来对这些国家进行控制。

美国马里兰州“亚太法学中心”的孙远钊先生指出,这样一个涵盖多国的计划,不但会遇到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问题,而且还会遇到很多法律问题:

“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涉及的国家如此之多,即使不考虑地缘政治,也会遇到许多法律和经济问题。”

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政府2013年宣布的“一带一路”政策是一个大致涵盖65个国家的、从南太平洋、到亚洲、中东、非洲和欧洲的,由中国建造或中国出资在这些国家建造基建工程的计划。

亚洲开发银行的一项有关报告说,有关国家最初对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计划表示欢迎,因为这些地区和国家截至2030年,需要价值26万亿美元的基础建设来保证经济发展。

被取消的中国“一带一路”工程包括尼泊尔当局去年11月取消的、价值250亿美元的“甘达基”水电项目工程,因为它违反了该国要求多重招标的法规;欧盟正在调查,匈牙利让中国获取修建一条通往塞尔维亚的高速铁路的工程,是否违反了该组织有关竞争招标的法规;去年11月,由于财经问题,中国在缅甸修建一个价值30亿美元石油加工厂的计划被取消。

路透社去年的一则有关报道说,中国“一带一路”计划”面临的一个最主要问题似乎是资金问题。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去年5月11日发布的一则消息透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举措成效发布会。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资金来源是“一带一路”的焦点问题,资金需求非常大。

美国纽约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谢家叶就此表示:

“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大量资金,但目前中国方面并没有明确一带一路倡议的资金来源到底是由中国出,还是由基建工程对象国出。‘一带一路’计划非常庞大,显然,中国一方面不可能承担所有的有关工程。”

自“一带一路”计划于2013年公布以来,无论是国际经济环境抑或地缘政治冲突均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要将“一带一路”计划落实在现实中并获得参与国家的认同,显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记者:希望;责编:陈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