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国家考虑更强硬地对待崛起中国


2019.03.22 17:10 ET
jjl304.jpg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Public Domain)

为了响应有关需要更强有力应对中国封闭市场和国有企业补贴等问题的呼吁,欧盟领导人星期五表示,中国即是一个伙伴,同时也是一个竞争对手。欧盟与中国之间存在公平竞争至关重要。同时,诸多国际人权组织要求欧洲领导人直率地向到访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人权问题。

欧盟一直试图避免介入美中之间涉及数十亿美元的贸易战,但欧盟国家本身也对中国政府为国有企业提供补贴、政府介入经济,以及改进速度极为缓慢等问题越发感到不满。

路透社星期五报道,欧盟国家希望团结一致对待中国的努力,却被习近平对意大利的访问所挫败。因为持有欧洲怀疑论立场的意大利现政府正准备与中国签订一项加入“一带一路”计划的协议。而一些东欧国家也已加入了这一中方计划。

报道说,欧盟国家在讨论如何与中国打交道的同时,还将讨论如何提高他们本身的竞争力。奥地利总理库尔茨(Sebastian Kurz)表示,早就该进行这种讨论了。他还质问,为什么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即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中国,目前仍享受需要特殊待遇的发展中国家地位?美国也认同他的这个观点。库尔茨表示,欧盟需要公平的贸易规则,也需要保护欧洲各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欧盟必须要求中国公平对待来自欧盟国家的投资者。

路透社的报道说,欧盟希望结束中国企业不受限制进入欧洲市场的局面,为此,它正准备设立一个机制,旨在筛选希望在欧洲投资的外国企业,尤其针对那些希望投资于重要基建设施和科技领域的外国投资者。欧盟领导人还计划讨论是否允许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参与欧盟国家的5G互联网发展项目,而美国政府一直在告诫欧盟国家,华为的互联网设备有可能被用于对西方国家进行间谍刺探。

欧盟国家考虑如何以更强硬的姿态与中国打交道之际,在习近平即将前往法国访问 (3月24至26日) 的前夕,包括人权观察、国际特赦、法国人权协会、中国团结、国际律师观察、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等多家人权组织,联合发表声明,要求法国总统马克龙与习近平会面时,直率地谈论中国的人权问题。

而位于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本台透露,旅居欧洲的维吾尔人也计划在习近平抵达巴黎时举行抗议示威。迪里夏提说:

“在法国的维吾尔人将要在习近平访问法国时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中国政府在当地大规模关押维吾尔人。而世界维吾尔大会希望,法国领导人能够在与习近平会面时,严厉批评中国当局关押一百多万维吾尔和其他突厥人的行为。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更多地关注新疆穆斯林人的境况。”

中国官方宣布,习近平这次21日至26日在欧洲访问的国家为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

(记者: 希望;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