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十周年祭日故居开放千人祭奠


2015.01.17 08:05 ET
M0117-ql1p1 图片: 鲍彤秘书吴伟向赵紫阳送去花圈。(现场人士拍摄/记者乔龙)

本周六(1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0周年祭日,赵家开放故居给民众悼念,来自湖北、江苏等地民众前往悼念,并跪在地上叩头。已故中国领导人毛泽东的兼职秘书李锐,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以及赵紫阳的老部下亲自前往赵家悼念,政治秘书鲍彤受到当局警告,无法亲自前往,当天通过秘书送上花圈。据现场人士称,截至中午,悼念者超过六百人,是十年来首次。不过,也有北京维权人士被禁止出门。

1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十周年。当天其家属开放赵紫阳故居予民众悼念。赵家在屋内摆放着赵紫阳的半身照片,照片下放摆满鲜花,还有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献上的花圈,前副总理田纪云、毛泽东兼职秘书李锐、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敬送的花圈。墙上挂有赵紫阳前工作人员吴嫁祥的书法题词等。赵紫阳的长女王雁南及儿子赵二军在场接待访客。王雁南对香港媒体表示,见到有人纪念父亲,感到高兴,因为反映父亲所做的事情没有被遗忘,大家认可他的价值观,相信对于赵紫阳和家属来说,是最安心的事情。对于有人于去年因纪念赵紫阳被拘捕,王雁南认为不应该,正如她父亲一直强调,所有事情应该按民主法治的轨道解决。

当天早上七点起,陆续有民众前往赵家祭奠。一位在现场的人士上午告诉本台,截至11点30分,已有六百人前来瞻仰赵紫阳:“我现在就在赵家,田纪云、李锐、鲍彤等,都送来了花圈,一会李锐还会亲临现场。到中午11点半以前,整个上午,陆陆续续来的将近六百多人,这是过去十年来,从来没有过的”。

稍后,99岁高龄的中国前领导人毛泽东兼职秘书李锐抵达现场,吸引了到场采访的海外记者追访。现场人士称:“田纪云是前天来的,今天来的有李锐、杜导正、中央党校的杜光,过去中央一些部门的(赵紫阳)老部下、秘书及工作人员,纷纷前来祭奠。一个上午,民众络绎不绝的来到灯市西口富强胡同六号祭拜”。

有记者问李锐赵紫阳逝世十周年有何感想。在场人士对本台说:“他当时朗读了他的一首诗的最后两句,就是‘唯一忧心天下事,何时宪政大开张’,他说我99岁了,后来他进屋后又说了很多”。

在赵家周围一带,当天有众多公安戒备,监视周围的情况,还有便衣人员进入富强胡同六号查看部分人的证件。胡同外,十多辆警车在场待命,气氛紧张。当天到赵家更多的是民众,也有退伍军人和在北京的访民。包括江苏、湖北,河南等地的民众,向赵紫阳遗像跪地叩头,以示敬仰。有民众表示,希望当局为赵紫阳平反,如能得到平反,代表国家走向民主道路,才能够繁荣富强。

也有访民被北京警方阻止祭奠。据成都六四天网周六报道,河北、河南、四川等地17位访民,带着鲜花打算去赵紫阳家,被警察拦截。

北京作家刘荻也被禁止前往赵家,她周六告诉记者,接到国保电话:“他们给我打来电话,说叫我别去。他们没有其他解释,就跟我说别去就是了”。

记者:听说好几个人都被上岗了,是吗?

回答:对,我听到的就有李海,还有胡佳。赵紫阳给人留下最大的印象是在六四的时候,拒绝向学生开枪,而被软禁。

据现场人士称,全天有约一千人到赵家祭奠。

香港明报周六引述赵紫阳家属透露,赵紫阳在2005年去世时,现任总书记习近平的母亲齐心曾致送花圈,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的秘书其后亦曾代温慰问家属,但人大前委员长万里多年来从未慰问过赵家。相反,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子女却经常到赵家。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