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天任命6高官 曾记大过官员入省常委


2016.06.28 11:16 ET
m0628-ql1p.jpg 湖南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黄关春。(Public Domain)

中共中央组织部在6月22日至25日的短短4天内,任命6名高官进入各省委常委。其中,湖南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黄关春曾在三年前因爆炸事故受党内记大过处分。有分析认为,中共省委常委一级官员由中组部直接任命,官员受处分后又被重用的情况非常普遍。

中国高官人事调整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继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今年5月的一个月内晋升43名少将之后,6月22日至25日的4天之内,6名高官进入省委常委领导班子。

6月22日《广西日报》称,中共中央批准,王可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据了解,王可此前担任广西北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6月23日新华报业官网报道,中共中央批准:杨岳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常委。

6月24日,河北新闻网称,中共中央批准董仚生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

同一天,辽宁省政法系统召开领导干部会议称,中央批准:李文章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

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称,王常松已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6月25日,湖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黄关春任省委常委。

微信网民“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分析说,这6名省委常委多数为60后,并且其中一半人为异地调任。

上述6位高官中最引人质疑的是黄关春。据公开资料显示,黄关春现年57岁,湖北鄂州人,53岁之前的仕途都在湖北。黄关春早年下乡做过知青,20岁时从湖北公安学校毕业即从警,曾任武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2012年6月,黄光春北上吉林,接替转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兼公安厅长的马明,升任副省长兼公安厅长,跻身副省级。2013年6月3日,长春市德惠市的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主厂房发生爆炸事故,共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黄关春和时任长春市长姜治莹受记大过处分。不过,今年6月,两人均东山再起,姜治莹已出任吉林省委常委兼统战部长。

对于曾受到“记大过”处分的官员再被高层重用,曾在湖南省委组织部工作的媒体人肖建生向自由亚洲电台介绍说,省常委人事任命,无需经过选举程序,只要中央组织部部长推荐即可:

“他就是一把手提名,就说这个干部不错,组织部就去考察一下。考察回来,把情况反映一下,大家就讨论一下。组织部就把情况汇报一下,说这个人表现很好,各方面能力很强,开拓进取,把他的优点一说。书记说他可以,那就提拔了”。

肖建生披露,一般处长级干部提拔还需要投票表决,但到了副省级,完全由更高层的官员指定,过程相当封闭:

“他这样一种程序很封闭的这种干部提拔机制,比古代,历朝历代干部制度,还要暗箱操作,还要落后。这样的干部提拔制度的后果就是,只要上面有主要的人提名,组织部去考察的时候,他就有意把这个干部说得很好”。

肖先生表示,如果不是上级官员指定提拔的干部,组织部前往基层考察带回的信息很可能是负面的:

“本来这个干部有优点,是很能干的干部。他就说你缺点很多。但他也会说你优点,但不是主要优点,他关键提你几条缺点,你就完了。你说的姓黄的那个人,他肯定在上面有非常得力的人,他是要经中央组织部考察的”。

有网民评论政府提拔受到严重处分的官员。广东韶关网民称,被记大过,能得到任用,说明上面有人,是上面任命。网民“首木”称,关键是党喜欢,老百姓反对不起作用。

网民贾榀则认为,共产党官员提拔带有帮派调整的性质:

“共产党官员升迁、提拔,一般是有帮派性质的。他只要忠于高层,就算是犯了错误,甚至有一些人做了非常恶劣的事情,但是同样能够升官。这是拉帮结派的操作方式”。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