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庚追悼会上有人因悲伤晕厥 学者称中国改革已成念想


2016.02.04 12:58 ET
m0204-ql3p.jpg 中国改革开放先驱袁庚追悼会现场(Public Domain)

袁庚追悼会上有人因悲伤晕厥 学者称中国改革已成念想

中国改革开放先驱袁庚的追悼会2月4日在深圳举行。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向逝者敬献花圈。有学者认为,袁庚代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改革派的精神,也是中国理想主义改革家之一。但在89年64之后,中共党内的改革派、民主派被全面清洗,局面至今未能扭转。

1月31日凌晨,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先驱的元老级人物、蛇口招商局集团前常务副董事长袁庚去世,享年99岁。袁庚追悼会于2月4日上午9时在深圳市殡仪馆举行。据报,李克强、王岐山、江泽民、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等献上花圈。前来悼念的民众站满灵堂。在葬礼上,蛇口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介绍袁庚生平,称其勇于实践、敢于探索,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哀乐声中,送行者在袁庚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并三鞠躬。深圳晶报称,社会各界在深圳市殡仪馆举袁庚遗像,为其送别。现场有参与人员悲伤过度出现晕厥呕吐症状。

北京当代史研究者施滨海4号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袁庚去世以后,至少让所有的人看到这样一幕镜头,就是说还有那么多人,会自发的去悼念一个体制内的领导者,恐怕以后再也不会有了。这就是八十年代留给我们的念想。这一代人的改革是我们的精神之父。尽管他仅仅局限于一个蛇口,一个工业园区。但是他所表现出来的却始终是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需要追求的这种东西。当然现在再谈这些东西就有些奢侈了”。

北京资深媒体人徐庆全在网上发文称,1975年10月,历经“文革”的磨难后,袁庚调任交通部外事局副局长,他在一份报告中对招商局的经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先念划拨的宝安县蛇口半岛2.14平方公里土地上,创建蛇口工业区,袁庚以“大不了回秦城监狱去”的大无畏精神,冲破既往思想意识形态的牢笼,在荆棘丛中杀出了一条血路,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实际运作第一人。他接手时,招商局只有1.3亿(人民币)资产,他离任时,招商局资产超过200亿。

文章称,改革开放将近四十年的历史,说到底是思想意识形态上开拓与守旧的艰难较量。袁庚实际上是既往思想、价值观念的挑战者。即以袁庚经过审慎思考所提出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顾客就是皇帝,安全就是法律”而言,第一次将时间、金钱、效率等这些原本属于国人心中的“资产阶级”话语体系的名词堂而皇之地见诸媒体,在成为影响当代中国人思维的最重要的理念之一的同时,所遭受的责难也常常上升到姓“资”姓“社”的吓人高度上,以至于直到1984年总书记邓小平认可这个口号后才能安然地矗立于蛇口。

施滨海说:“也就是在那一个时代能够诞生像袁庚这样,思想前卫,敢于破除陈规旧习,这在体制内是不多见的。我个人觉得,他是改革时代的一个特殊符号。国内媒体对袁庚去世后所表现的关注度,可以看出人们是多么的怀念七十年代末和整个八十年代所进行的锐意的改革。当然这只能成为一种念想”。

中国七、八十年代出现的改革派,其结果如何,对此,施滨海说:“项南也好、梁湘也好、袁庚也好、任仲夷也好,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代,袁庚应该是安全着陆,而其他改革者的结局都远不如他。作为改革者,袁庚又是很幸运的”。

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杜光表示:“党内的改革先锋,从赵紫阳、胡耀邦到项南,下场都不是很好,袁庚和他们比较起来还算是善终的。我看谁写了一篇文章说他们是理想主义改革家,确确实实。他把胡耀邦这些人都概括成理想主义改革家,而理想主义改革在九十年代就已经消失了。我基本上同意这个判断。九十年代以后,改革离开了党内改革派的初衷”。

杜光称,胡耀邦当年提出的是全面改革,赵紫阳在十三大报告中提出以党政分开为突破口。在党内理想主义改革家的思想中,从来没有把政治改革排除在改革之外。而改革和专制之间的博弈的结果是:“在89年64以后,改革派、民主派全面被清洗,所以这个局面到现在还没有恢复过来”。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