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二审驳回维持原判 法院高度戒备外界预料结果


2013.10.25 13:50 ET
china-political-corruption-law-Bo 图片: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薄熙来案二审公开宣判。薄熙来出席听取判决。 (法新社图片)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星期五对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一审无期徒刑判决的原判。法院公布了薄熙来上诉的11个理由。法院外高度戒备,有访民伸冤被警方带走。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贪污、受贿及滥用职权一案周五上午开庭宣判,山东高级法院驳回上诉,维持一审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薄熙来进入法庭身穿黑色上衣,与一审时的照片对比,头部明显的白发增多,过程他面带笑容听完判决。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周五告诉本台记者:山东高院的终审判决,宣判后当事人就要服刑,期间他的家人可以继续申诉。他应该估计到被开除党籍、公职,移交司法之后,他的判决应该是很清楚了,按照上次审判公布的材料,在双开之前,他还有过这种幻想以为认了这些东西就可以保留党籍,后来他被移交司法就知道是什么结果,我觉得他在一审的表现基本上还是在维护自己的一个形象。作为他这样的人,他当然知道中共高层的运作,他明白决定是在庭审前就已经作出。

驳回上诉 维持一审裁定

山东高院于周五中午在其网站公布二审裁定书,称薄熙来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构成受贿罪;伙同他人侵吞公款,其行为构成贪污罪;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其行为构成滥用职权罪,情节特别严重。薄熙来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应依法惩处,并数罪并罚。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

11个上诉理由 外界料法院裁决

判决书同时还公开了薄熙来上诉的理由,包括供词是在办案人员压力下形成、其妻薄谷开来作证能力存疑、为企业提供帮助不存在受贿谋利,否认收受钱财等11个理由。

对于维持原判的裁决,外界并不感到意外。近日也多有网络分析指,法院方面会维持原判,因为无论减刑或者加刑都将否定此前的判决。许多人批评,从立案到开庭审判都是官方安排的剧本,因此对于薄熙来案件出现不可预计的变数是官方所不乐意见到的。

重庆泛蓝联盟成员张起告诉本台记者:对于这样的案子,就是中共的权力斗争,我不认为是严格按照法律,司法公正下的判决,当然不是说薄熙来判得冤,这个案子本身是不公正的,在审判前,我们对中央(对)唱红打黑这样的政治运动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可能将会对中国将来启动第二次改革,现在来看薄案远远达不到这样的一个方向,或者期待。

法院周边高度戒备

根据网民上传现场的照片显示,周五上午山东省高院门前已经被近两米高的水马包围,附近路也都被临时封闭并有法警巡逻,车辆和行人只能绕路行走。据六四天网的报道当局于当天下午1时解除路障放行。此外据悉现场还有访民诉说冤情遭到法警的匆匆包围并带走。

9月22日济南中院一审宣判薄熙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成,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之后薄熙来不服提出上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