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刑不上常委”“康师傅”终“下架” 拭目以待习近平怎样处置


2014.07.29 17:10 ET
zhouyongkang 图片: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当局星期二晚正式公布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立案审查,媒体也曝出周永康的儿子周滨被逮捕的消息。周永康是中纪委查办的最高级别的官员,周案也被认为是自清除“四人帮”以来最大丶最严重的案件。有分析认为,周案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但中共高层还有更大的“老虎”要打。

中纪委周二晚发布消息称,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但文中没提到周永康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丶前政法委书记的头衔。这是由中纪委查办的最高级别的正国级官员,也被认为是自清除“四人帮”以来最大丶最严重的案件。

与此同时,大陆“财经网”援引来自权威渠道的信息称,无锡商人周滨依托其父强大的政治影响力,数十年来,建立起一个庞大而又隐秘的政商帝国,目前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批准逮捕。包括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在内一系列“周案”相关官员,业已经最高检察院决定立案侦查,进入司法程序。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周二对本台表示,对当局此时宣布周永康案不感到意外。

“(本月)18号抓他的三个秘书的时候都有报道,说周永康已经被软禁了,这已经是差不多要收网了。这件事是在中共的四中全会之前把它抛出来,还算正常。这件事对习近平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挡箭牌了,不拿一个常委级别的出来开刀的话,他就不好跟党内外交代,所以以后他进退就比较方便了,因为这么大一个常委我都打下来了嘛。”

周永康被调查的消息迅速引发舆论巨大反响,在网上被疯狂转载,立即成为了新浪微博热搜榜的第一名。

不少民众对此欢呼雀跃,有人称赞习近平反腐有魄力,是中共在打击违纪违法方面一次史无前例的跨越。

北京政论月刊《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杨继绳周二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是期待已久的事情,突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反腐的力度超过了任何时代。当然比他还大的老虎还有,但能不能打,还要看力量。”

但也有不少人表示周永康传闻涉及贪腐已久,官方现在才爆出消息,已经不算新闻。

新浪微博大V“文史女教师”揶揄道:“周某人被立案,再一次证明:微博上的谣言大都是遥遥领先的预言。”

对此,香港政论杂志《前哨》社长、总编辑刘达文对本台记者表示:“徐才厚案宣布之后,如果再不到常委,那就可能意外了。周永康的事之前就说要公布了,后来又说不行,听说是因为他翻供,弄得中纪委比较尴尬;第二个说他只承认生活腐败,吃喝嫖赌那些,那些大的罪名一概否定。会不会有更大的老虎?短期内可能不会,因为周永康已经搞得这么麻烦了。现在究竟怎么处理他,究竟是党内处分还是刑事,这都很难说,很难找到他的证据。薄熙来被判了刑,但证据也是很勉强的。现在只能说习近平能喘一口气。”

但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当天向本台表示,反腐运动面临前功尽弃,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周永康不是最后一只“大老虎”。

“如果反腐败靠的是民众的力量丶公民社会的力量,就一定不是权力斗争;如果不是依靠公民社会和舆论的力量,那就很难避免是权力斗争。我可以肯定地说,周永康不是最后一只大老虎,反腐败斗争有它自己的客观规律,一旦搞起来只能向前,如果后退就是前功尽弃。”

周永康在石油体系工作超过30年,2007年中共十七大时进入权力核心,出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书记,一度掌控包括公安丶国安丶法院丶检察丶武警等在内的政法系统。前重庆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被捕后,身为前政治局常委的“大佬”周永康被疯传为他背后的“大老虎”。其后周永康多名旧部相继落马,外界也开始大量流传他涉嫌“杀妻”、“刺杀习近平”等消息。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林迪/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