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雷锋》杂志创刊全国发行 被批对抗网络新时代的民意觉醒


2015.07.28 12:33 ET
Img417582068.jpg 中国《雷锋》杂志创刊全国发行。(public domain)

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雷锋》杂志上周五在北京创刊,这是中国第一本在全国公开发行的传播雷锋精神的专业杂志。然而民间对此质疑之声四起。有分析认为,这种老套的宣传技俩不过是有组织的自娱自乐,显示当局在信息新时代的理论不自信、道路不自信和信念不自信。

就在雷锋日益在网络舆论场上备受质疑和调侃之际,由中国人民出版社主办的《雷锋》杂志24日在北京创刊,并在全国公开发行。

杂志总编辑、少将陶克表示,网上对雷锋的追问和调侃,用心险恶,“一方面源于敌对势力意图摧毁国人的信仰,具体行动从抹黑影响全民族的人物开始”。

陶克还表示其起步发行量是5万份,但被质疑在全球纸媒受到网络冲击节节败退的当下,如何达到这么高的发行量。

官媒《人民日报》周一发表题为《社会各界“捍卫英雄”行动综述:我们和英雄在一起》的文章,总结近来围绕“捍卫英雄”的宣传主题发起的舆论攻势。

对此,独立作家巩磊周二表示:“有这种刊物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因为人们对这些事情深恶痛绝,官方树立的典型不真实,是估计错了形势。现在中国在信仰方面的生态完全被破坏了,他们发行这个刊物也纯粹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财。我认为发行也是强行指派,哪个单位必须订多少份。

官方的做法在网络上也引发了争议,认为当局又在上演“皇帝的新衣”。

网民“泰安古着”说:老百姓学雷锋,当官的学和珅。

另一网民“changchun_2010”调侃道:张思德、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刘胡兰......等系列杂志会陆续创刊,我国文化艺术再攀新高度!

还有网民“天黑我就闭眼”表示:不许摊派售卖,有本事放到零售报刊亭,看看能坚持多久?雷锋精神好不好?先实事求是!

对于网民的调侃和质疑,巩磊表示,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民众取得各种信息越来越容易,民间的各种研究分析,已经形成了对当局意识形态垄断的明显威胁:“网友对这些也都明白,再多的防火墙、主旋律都不可能了,因为互联网的各个渠道是畅通的。”

据了解,早在2013年,中国公安部门就以虚构信息、散布谣言,污蔑英雄人物为名抓捕了多名网民,这些所谓的“谣言”,包括雷锋日记造假,和黄继光、刘胡兰等人物的真实情况,以及抗日战争期间中共种植鸦片的内幕,和对三年大饥荒的调查等等。尽管有学者认为这其中确有一些内容有哗众取宠之嫌,但近现代史在中国不是学问而是政治。

近年来,“雷锋”的名字陷入越来越尴尬的境地,曾被广泛质疑的“西点军校学雷锋,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一文的作者、原中国官方新华社记者李竹润,通过微博对外致歉,承认他所写的这一则消息是假新闻。

此外,在去年8月26号“学雷锋日”,一部讲述雷锋从小学毕业到牺牲的成长经历的传记电影《青春雷锋》在南京上映,但却出现了“零票房”的尴尬局面,最终只好取消放映。

对此,北京《百姓》杂志前总编黄良天周二告诉本台:“宣传的伎俩都是很老套的,基本上都是组织自娱自乐的行为,我们很多时候都不能正视自己的历史,假话说了太多说真话也没有人信。是我们理论不自信、道路不自信、信念不自信的一个表现方式,老百姓任何人都可以调侃,为什么不能调侃呢?你树起来的这个人是人不是神,中国的老百姓不需要这些。”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