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159人涉买官曝光价目表引发热议 乌纱商品化太普遍习近平反腐难以责众?


2014.08.19 12:30 ET
maoming.jpg 图片:爆发于2009年的“茂名官场腐败窝案”的涉案官员之一、茂名原市委书记罗荫国。(网络资料)

广东省日前通报茂名有159名官员涉行贿买官,媒体曝光从科长数十万元至副市长数百万元的“价目表”,引发舆论哗然。此外,本周一,湖南衡阳贿选案一审宣判,原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有分析认为,中国官场全面市场化丶资本化,权力缺乏有效监督必然带来更多的买官卖官现象。习近平反腐力度虽然很大,但难以责众,无法深入。

广东省委日前向中央第八巡视组的通报中,公布了对159名涉行贿买官的茂名官员的处理结果,其中降职8人,免职63人,调整岗位71人,提前退休1人,诫勉谈话16人。

据北京《京华时报》周日报道,买官卖官在茂名是半公开的秘密,民间甚至流传着从科长数十万元至副市长数百万元的“价目表”,公安系统干部职位甚至采用“拍卖”方式,价高者得。该案已有多名省级丶市级官员落马。涉案者中甚至有基层干部抵押贷款5万元,凑了20万元行贿,此后很快被提拔。

河北邯郸的民间法律人士田奇庄周二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案和去年揭发的湖南衡阳贿选一样,反映了地方官场的真实生态法则,即官场全面市场化丶资本化。

“买官卖官在中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只不过它这个事情不小心被揭露出来了,可能是这里头出现什么不公平,或者是你咬我我咬你把这个事给捅出来了。如果不实行民主,不让人们投票选举官员,任命制丶一党专制党管干部,还走这样的路线,这种买官卖官绝对还会长期存在,绝对不是处理这些官员就能刹住这种风气,最重要的是落实宪法,归还公民权利。”

事件的曝光引发舆论轩然大波。有支持者表示,习王反腐力度颇大,既打老虎又打苍蝇;也有不少网民认为,买官卖官行为在中国颇为普遍,不仅是茂名一地,公权力已经成为了商品,不改变制度,无法根除产生腐败的土壤。

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在微博上说:“现行体制下,权力缺乏有效监督必然带来此结果。这事发达国家没有,北朝鲜即使有也较轻,因不存在市场体制与权力结合的机会。”

网民“心合的玫瑰”称:“买完官之后就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力贪腐,回收贷款了。”

另一网民“德rong”针对对官员的处理结果问道:“降职,免职丶提前退休丶转岗?这就是行贿的处罚?触犯法律竟然不用坐牢?”

对此,公共政策学者杨子立周二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超过十万行贿受贿的话甚至可以判死刑的,但是因为受贿的面实在是太广,中国有句话叫‘法不责众’,如果太严格整个政府机构都会瘫痪,所以重罚的现象都很少,除非把他作为典型,个别人重罚。”

本周一,北京法院对涉及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作出一审宣判,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据了解,于2012年底召开的衡阳市人大会议省人大代表选举上,有56人以贿赂手段当选;518名市人大代表与68名大会工作人员受贿,涉案金额超过1.1亿元人民币。

有分析称,此前,四川原省委书记李春城被撤职,而他早年涉嫌主管黑龙江干部人事大权的韩桂芝买卖官衔事件,但他不仅没被处理,反而还被提拔,这证明买官卖官在中国的普遍。

广东官场不仅买卖官衔风气盛行,还充斥着“裸官”现象。广东省7月通报,全省共查出“裸官”2190名,共对866人作出了岗位调整处理,引发舆论关注。民众呼吁当局不可仅仅对“裸官”调整岗位而放弃追查其财产来源。

对此,杨子立表示:“我觉得他(习近平)反腐的力度虽然是非常大,但是他并不是像胡耀邦丶赵紫阳那时候搞拨乱反正丶平反冤假错案丶搞体制性的改革,相反他是用严刑峻法,但如果真的做的太严,政府机构可能会停摆,不太可能把大部分官员全都撤职,因为他还要依赖于现在的行政体制,我觉得一定是到某一个程度就适可而止。”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