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出台国企改革方案 成效如何各有所见


2014.08.21 14:06 ET
sdp.jpg 图片: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图为会议有关内容的新闻报道截图。(网络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会议上要求加快国企改革,随后各省市纷纷出台国企改革方案,引发舆论关注。有评论认为,习近平通过反腐树立的个人威信,有助于推进薪酬改革。也有分析称,国企改革归根到底是人事任命与公司治理的改革。

近日,多个省市先后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进度与频率,开始逐步提速。

据中新社周四报道,北京丶上海丶广东等多省市已明确出台相关方案,其中还规范了领导薪酬及职务待遇丶职务消费丶业务消费。

北京的方案提出,80%以上国有资本集中至公共服务丶基础设施建等领域,并建立与经营管理业绩和风险责任紧密挂钩丶与企业领导人员分类管理相适应丶与选任方式相匹配的薪酬分配制度。

上海在方案中提出,要在行业之间和企业内部形成更加合理的分配激励关系。而广东表示,要推行外部董事制度 ,高级管理人员实行市场化选聘。

关注事件的财经评论人士刘光宇周四告诉本台记者,国企改革呼声不断,但过去阻力实在太大,而习近平通过反腐树立的个人威信,有助于推进改革。

“从上边到下面这种改革力度给我们很大信心,说老百姓能得到多大的实惠,可能暂时直接的影响是比较小的。习近平反腐的力度相当大,以前也有,但决不会像现在这么大,我觉得内部肯定有阻力,只是我们看不到,但我们能感觉到,他在处理这件事上手段更有智慧,手腕更加强硬。”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在新浪微博上表示:“国企央企一把手并非市场化选择的职业经理人,组织部门选派的未必都是行家里手,从他们的过往经历来看,玩政治的多丶玩利益输送的多。因此,国企要想治理好不要简单管薪酬,应该改高管选聘机制,最好是让国有股转化成优先股,主管单位退出企业经营管理层,让市场选择职业经理人。”

据香港《南华早报》周四引述消息人士称,其中对高管薪酬的改革计划将分两步实施,首先,降低主要国企的高管人员薪酬,尤其是在金融和银行业领域,部分高管需减薪50%。其次,政府任命的官员将有可能进入董事会,日常运营管理将交给外部招聘的高级经理人,薪酬标准与国际接轨。

对此,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规范国企高管薪酬很必要。

“很明显他们的薪酬肯定是和普通的劳动者丶员工的差距实在太大了,远远超过了欧美发达国家管理者和劳动者之间的薪酬差距。以前改革的主动权推动力是来自上面的,官僚和权贵主导下的市场化改革,首先他们要最大的利益,另一方面普通的劳动者对国企改革,没有监督丶批评丶建议丶决策的权力,这恐怕是一个制度原因。”

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曾多次提出改革国企高层薪酬,但改革都未推进。以2010年和2011年为例,国资委下属的负责人平均年薪就高达65至70万元。截至2014年4月28日,已披露总经理薪酬的国企有323家,相较于2012年,2013年国企上市公司总经理的人均薪酬达到77.3万元。其中,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以869.7万元,夺取了总经理薪酬之冠。

也有分析认为,国企央企挣得盆满钵满,靠的是国家政策丶自身的垄断地位及国有资本的力量,国企改革,归根到底是人事任命与公司治理的改革。

《南方都市报》周四发表评论文章称,规范国企高管薪酬只是国企改革中的一步,结合各种情势却不妨认为这是最困难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因为不迈出这一步就不能认为冲破了利益固化的藩篱。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林迪/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