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反贪腐运动引发中国民众关注


2015.08.31 14:04 ET
资料图片: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中)。(法新社) 资料图片: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中)。(法新社)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因涉及7亿美金的贪腐丑闻,引发将近30万人上街抗议。事件引发中国网民关注,留言影射当前中国更加严重的腐败问题,但许多言论遭到删除,部分内容被屏蔽。

本周一是马来西亚国庆日。吉隆坡过去两日发生大规模的集会抗议活动,发起示威的“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表示,要求卷入贪污丑闻的总理纳吉布下台,已有超过30万人参与。

集会人士纷纷穿上统一的黄色衣服,手上拿着横幅,上面写着“干净选举、政府清廉、人民拥有反抗权、巩固我国民主制度、拯救国家经济”、“腐败政府,人民辛苦,不换政府,无法进步”等。也有不少民众手持各种调侃纳吉布涉嫌挪用公款丑闻的道具,并演唱讽刺歌曲等。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披露自2013年以来,马总理纳吉布被指收受国营投资公司一马发展的共七亿美元巨额资金,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就此将纳吉布告上法庭。但纳吉布否认贪污,随后更改组内阁及撤换总检察长,试图避开调查,其做法惹来在野党谴责。

虽然中国媒体对此次反贪大集会进行低调处理,但也引发了中国网民关注,许多人在网络上留言影射中国现状,不少评论都遭到删除。

新浪网民“梦回大明宫6888”讽刺道:番邦小国就是小气,区区几亿就弄到举国沸腾了?看我天朝上帮,七品芝麻官都有这个数!

网民“李斯之清爽夏日”揶揄道:全世界只有“东西朝鲜”的百姓不能抗议。

对于网民的议论,曾经在官方新华社供职的徐祥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这一事件对国人是一个不小的启示:“马来西亚的网络不会像中国控制得这么严格,有30万的民众走上大街,表示人民的觉醒。但在中国一直是这种高压状态,很多知识分子都不懂怎么翻墙,何况一些老百姓。浦志强、许志永、高智晟等死磕派律师,还不是一个一个走上央视,向全国人民道歉?古人有句话胳膊拧不过大腿、民不跟官斗,从这两个古人云就能知道,中国目前为什么会这么黑暗,民众一直在沉睡。”

网络活跃人士周周煮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在中国,自从“六四”之后,当局像是惊弓之鸟,处处设防加强对老百姓的监控,目前试图通过借街头运动的方式来改变政府的民众都遭到了严酷的镇压,中国每年有几十万起的维权群体事件,但是这个力量没有连续起来反对政府。

周周煮粥:“第一我们根本没有自由发表言论的机会,第二上街的(机会)就更没有,导致把每次的愤怒埋在心里,就好像当年的茉莉花(革命)。可定会引发大陆人民众的思考,为什么人家在反贪的过程中不像我们一样只听官媒的,而是他们可以切实的走上街去进行反贪。能像’六四’一样的机会应该是没有,但是会有要求权利的抬头,如果一直制造压力没有出气孔的话一定会爆炸,如果发生的话,暴力的伤害比当年的’六四’要大得多得多。”

有“翻墙”的大陆推特用户留言道:中国出现这一天只是时间问题了;但出现了这一天就一切不可逆转了。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