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可敌国 毛泽东外孙女婿成苏富比最大股东


2016.08.03 10:40 ET
毛泽东的外孙女婿陈东升(public domain) 毛泽东的外孙女婿陈东升(public domain)

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外孙女婿陈东升执掌的泰康人寿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最新文件显示,该公司已成为苏富比拍卖行(Sotheby’s)的最大单一股东。此前,毛泽东的嫡孙毛新宇曾公开声称毛家后人都“不经商”。身为红色权贵的陈东升夫妇“自打脸”拥有巨额财富,引发外界哗然。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披露了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的丈夫陈东升所执掌的泰康人寿,已成为苏富比拍卖行(Sotheby’s)的最大单一股东的消息。据报道,陈东升的寿险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净资产达到330亿元人民币。而陈东升同时也是中国嘉德国际拍卖的最大股东。

毛泽东的嫡孙毛新宇2008年曾公开向传媒表示,“毛家的人不经商、不赚钱。从我母亲到我这一代,都是靠工资生活”。因此陈东升的新闻成为网络笑谈资料。有网民直指,陈孔二人显然打破了毛家所谓的“传统”,经商成为巨富,是“自打脸”。

对此,河北独立媒体人朱欣欣告诉本台:

“他们是说给老百姓听的,实际上如果没有变成真正的法律,或者是不严格地依法执法,这些话都是空话。按理说,在正常的国家官员的子女去经商应当是合理合法的,但主要是因为中国的政治权力和市场经营中间的联系的太紧密了,完全是政治权力去左右市场,没有斩断政治权力干预市场的黑手。”

孔东梅的母亲李敏是毛泽东与贺子珍的女儿,孔冬梅1996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与比她大15岁的陈东升一起创办泰康人寿保险公司,二人同居,育有三名子女。2011年底,陈东升才与元配妻子陆昂离婚,跟孔东梅结婚。

早在2013年,陈东升、孔东梅夫妇就以50亿美元财富,在大陆财经杂志《新财富》发布的“500富人榜”中名列第242位。

今年4月曝光的中共权贵涉入离岸公司“避税港”的“巴拿马文件”也显示,陈东升2011年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了离岸公司,是唯一董事。除此之外,文件还曝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姐夫、前总理李鹏的女儿、前政协主席贾庆林的外孙女,和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等至少5位现任和已故中国领导人的家人或后代有离岸公司。

深圳民主人士任铭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红N代”们在政商两界呼风唤雨再一次讽刺中共封建式的世袭制,将他们父辈打天下时对民众的承诺都变成了谎言:

“共产党可以打败很多强大的对手,但它无法战胜自己的人性。任何人不可能成为神。其实共产党当他所有的欺骗玩不转的时候,它的人性就会暴露出来。红二代也好、红三代也好,用他们的行动证明了他们的父辈是骗子,包括红朝太子能够成为大股东。”

网络上,也有不少评论要求红二代们公开他们致富的渠道,但大量的相关网帖却遭到删除。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