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胞兄令政策被双开


2015.08.21 16:53 ET
1403171677966.jpg 图片: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网络图片)

中纪委星期五宣布,开除前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的党籍和公职,并移交司法处理。令政策是原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的胞兄。有评论人士表示,北京在令计划一案遇到不少障碍。

中纪委网站星期五公布的消息说,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中纪委的通报中,还特别强调令政策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以及干扰和妨碍组织审查。

令政策于2014年6月被宣布调查,而他的同胞兄弟,原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统战部部长及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则在去年十二月被宣布调查,并于今年2月免除职务。

中国法律工作者黄先生表示,令政策被调查超过一年两个月的时间,一度成为关注的焦点。

“令完成的事被公布之前,有媒体提出来令政策一年多时间怎么消失了,之后就公布了令完成的事,然后就是这次令政策被双开。有媒体报道,说的都是当年他在山西发改委的事,和西山会内幕的一些事。”

黄先生表示,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这个职务,历来在中共官场上都难有好的结果。他认为,习近平十八大上任之前就决心调查令计划,也间接导致山西大量的高级官员落马。

“山西主要是和令家有关,当时抓令政策主要是为了抓令计划,所以我估计也是查令计划,顺便抓了很多山西的高官。”

中国网路作者刘先生也认为,令政策案的突破困难,突显了令计划一案的难度。他认为,两个案子密切相关,涉及到两个重要的党内帮派势力。

“令政策双开显然和令计划有关。这个案子有两个因素,一个是令家的案子,另一个就是山西帮,他们很抱团,所以查起来很困难。所以这次令政策的一个主要罪名是对抗组织调查。”

今年六十三岁的令政策是令计划的二哥,2000年后分别担任山西省粮食局副局长、发改委主任和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黄先生介绍说,山西省是中国官场最腐败的省份,其中的黑幕也特别严重,虽然中共十八大之后开始调查山西省官场腐败的情况,但实际上却进展不多。

“令政策被调查,还牵涉到令完成,中国还在全力引渡,据说他手上有大量中共的核心机密。有这个因素在内,所以调查有难度。”

根据中国媒体统计,截止到去年底,山西落马的县市级以上官员人数有47人,其中省级官员7人,是全中国之最。

刘先生表示,山西省官场钱权交易严重,买官卖官情况普遍,而在前些年煤炭价格高涨的时期,山西煤老板炫富事件,常常成为中国媒体和网络上的话题,广被诟病,因此山西官场成为十八大习近平上台之后第一个全力清查的省份并不令人意外。

他认为,令政策的案件并非独立的案件,其和令计划案,山西官场全面整肃,甚至中美关系都有瓜葛。

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令家共有五个兄弟,其中一人已经去世,目前两人被拘捕调查,一人外逃海外,而其他被拘捕调查的亲属多达上百人。

(记者:石山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