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庆祝“双十国庆” 评论指凸显对专制的不满


2016.10.11 11:20 ET
shuangshi1.jpg 资料图片:中国大陆民众庆祝“双十国庆”。(希望之声网)

每到十月份中国都有庆祝国庆的活动。但近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民众转而庆祝“双十国庆”,而非“十一国庆”。有评论认为,中国大陆民众是借庆中华民国的国庆,来表达对于自由民主的向往,以及对专制极权的憎恶。

今年,中国大陆民众庆祝双十国庆的活动大量出现。一些网民把十一称之为国殇日,并在中华民国双十国庆当天,发表“庆祝国庆”的言论。有网民并转发台湾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国庆日讲话。有网民写道:中华民国是亚洲第一个宪政共和国,1928年前的民国政府实行三权分立;台湾现在实行的,就是民国37年通过的中华民国宪法。也有网民说:双十节是纪念中国结束皇权专制统治的日子,这才是中国人应当引以为自豪和光荣的国庆日!

网民林元意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表文章说:20161010日是我们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节日,也是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共同向往的节日,就是中华民国105年双十国庆……今天的中华民国延续了中华文化的命脉,实现了中国先贤追求的民主理想,而且还向世人证明:民主可以在华人社会的土壤中生根、开花、结果。国父建国的理想,当年在大陆没有机会实施,如今却在台湾完整实现。

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1011日向本台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庆祝双十国庆,是为了表达对自由民主的向往以及对专制极权的憎恶,

庆祝双十国庆是对当下政权从内心的否定,中共政权没有正当性与合法性,所以借助中华民国的双十国庆来寻求一些心理的慰藉。台湾现行政治制度至少是一种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也渴望自己能够生活在这种宪政民主制度之下。“

庆祝双十国庆的活动不仅在网上,也有民众采取实际行动。湖南邵阳多位行动人士,109日举行同城聚会,并且举牌欢庆中华民国双十国庆。不过,一行人随即遭到国保以及警察的围堵,并被带往不同的公安局及派出所。

参与此次活动的包括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邵阳活动人士朱承志、尹正安、楊盛、李赞明、谢周、胡建中、罗桥保、刘少华以及陈玉华。根据现场照片显示,他们在当地一公园内举着自由、民主、再现蓝天字样的标语。

谢周101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陈玉华已被当局宣布行政拘留7天,

“我们在一起拍了一张照片,旁边有个陌生人给我们照相。我们走出公园出口的时候就来了很多警察。晚上听说陈玉华被拘留了,7天。因为他打的横幅,我估计因为这个把他拘留的。”

他也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民众以庆祝双十国庆的行动,来对抗官方的十一国庆,这凸显了中国民众对专制制度的不满日益增加。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