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一些基层干部担心不陪好领导,头上乌纱不保


2017.04.03 15:45 ET
china-corruption-political 图片: 浙江杭州举行的反腐展览上,一位参观者站在写有“廉政”二字的毛笔字画前。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官媒日前刊文称,一些基层干部担心不陪好领导,头上乌纱不保, 中央“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等规定在很多地方并未落到实处。有评论指,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地方官员不是由百姓选出,而是由上级领导指定和提拔。

中共当局自从2012年底以来,下达“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反四风”等文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等。不过,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4月3日刊发题为《来了领导,不陪同行不行》的文章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 “层层陪同”的困局,仍在上演。在一些基层干部的观念里,“不把领导陪好,顶上乌纱不保”。很多可有可无的陪同,挤占了基层干部本就紧张的时间,占用了大量的精力,影响了工作。文章以中部某县王县长为例说,他曾经一天接待九拨领导。这些领导包括督查组、调研组、检查组、考察组、采访组,该县县委书记赶巧外出开会,全由王县长一人来陪,有的吃饭陪,有的穿插陪,有的只能打个照面,还有的要深夜前往汇报工作。

文章说,今年春节刚过,王县长所在的省出台了新规,提出要“减少调研陪同”,其中还特别明确,省长到基层调研,省辖市主要负责同志不陪同。王县长在对此规定称赞的同时,又有些担心:有些来调研的领导不看重这个,不陪也就不陪了;但有些领导还是很在意的,如果因为一次的“礼数不周”,给以后的合作埋下隐患,那就得不偿失了。文章说,许多基层干部有着跟王县长类似的担忧。有时基层干部去向上级领导请示是否按规定陪同从简,领导话里话外会嫌基层干部不通人情。一些基层干部在接待上级领导调研时,会以高规格先“试探”一下, 如果上级领导默许,基层干部就只能高规格接待了。

广东居民李勉之认为,中央“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等规定难以在地方落到实处,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地方官员不是由百姓选出,而是由上级领导指定和提拔。他说:

“中国传统文化,或者中国传统官场,它就是以人参;依附和人际关系为核心来展开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让老百姓有权力,像一个正常对民主国家那样,官员的升迁,官员的选拔,权力在民。”

文章说,除了上级领导要严于律己、从我做起,刚性制度的保证也必不可少。应该把陪同的前提和规格进行清单化、透明化管理,对搞特殊、要例外者严肃问责。轻车简从还应该纳入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监察机构、社会媒体也可以积极监督和曝光,为领导干部营造轻车简从的有利环境。

该文引发中国网民热议。有网民发帖指“各行各业的正儿八经的检查多而乱,也不乏打着幌子在下面吃吃喝喝,轻松轻松!” ,有网民质疑“靠陪好上级上位,而不是业绩,指望这些人为民办好事?”,有网民认为“体察民情应该‘微服私访’”。

现在江苏的资深媒体人徐祥对此评论说,

“上面调研,下面陪同。你要调研干什么?直接上网嘛,你把中国的互联网真正的变成互联网,和世界连起来,有什么怕的哪?”

另据中纪委网站消息,截至2月28日,中国全国今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855起,处理710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046人。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