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更多,就能根治贪腐?


2014.07.25 15:25 ET
M0127sy2p1.png 图片:胡佳和访民一起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网络图片)

中国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万9千多件,涉及2万5千多人。有评论认为,中国检察机关目前不能独立、主动立案反腐,只能接手中纪委移交的案件,而中纪委目前的反腐是有选择性的,不可能根治官员贪腐问题。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7月25号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今年1月到6月查办职务犯罪的有关情况。官方中新网日前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在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既打"老虎"又打"苍蝇"成效明显,共立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9081件,与去年同比上升9.6%;涉案25240人,上升5.4%。

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查办涉嫌贪污贿赂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343人,占立案总人数的25.1%,与去年同比上升14%;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要案1676人,与去年同比上升32.3%。报道说,中国最高检察院不但进一步加强境内追逃追赃力度,还专门部署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和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开展追赃工作,今年1—6月,共抓获潜逃境内外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320名。

美国纽约中文政论网刊《北京之春》主编胡平星期五对此评论说:

“众所周知,中国检察院没有独立性。尤其在反腐问题上,官员都是党员,都要先经过纪委,组织处分、党纪处分后,才移交司法,移交检察院。在反腐上,检察院只接纪委让它接的案子,纪委让它反谁,它才去接这个案子,纪委不反谁,它不去查。”

广东《南方周末》7月24号报道,中共十八大以来,中纪委不仅“打老虎”马不停蹄,范围也不断扩大,从在职官员延展到“大老虎”、退休高官以及纪委内部人,不断刷新的落马高官数据,足以体现中纪委的战斗力。目前查处干部之多、涉及领域之宽、行动密度之大、问责力度之强,是空前的。到2014年7月21号为止,有37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处,其中副国级2人,中共中央委员2人,涉及党政军、人大、政协等多个领域。不到两年时间里,王岐山主政的中纪委用行动刷新公众对纪委的刻板印象,一个改革开放以来“最强大”的纪委形象呼之欲出。

胡平认为,中纪委的反腐是选择性反腐:

“中国官场上几乎无人不贪,如果认真反腐,官僚体系会瘫痪,这是不可能的,先不说他们有没有这个力量,他们也绝对没有这个打算,反腐也就是选择性的反腐。”

北京的《新京报》7月25号报道,中纪委日前下令全国纪检系统在今年9月10日前,自查自纠所有自建培训中心,严查利用培训中心公款大吃大喝、休闲娱乐、超标准接待等奢侈浪费行为。

现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近年来多次呼吁官员公示财产。对于中共高层近来的“打苍蝇、打老虎”行动,胡佳星期五晚间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评论说:

“不管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喊得有多么响,早在2012年底,新公民运动就要求中央委员们公示财产,我们现在看到不少中央委员贪腐落马,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新公民运动6个成员都被判1年半到4年徒刑,我们怎么会认为王岐山、习近平的反腐有诚意?”

胡佳认为,共产党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是中国官场腐败的根源,只有实现民主、法治、宪政,才能根治中国官场的腐败问题。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