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百名红通”嫌犯


2015.09.18 16:22 ET
m0918-yl.jpg 中国官方9月18号发布消息称,美国已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回中国,这是美国首次遣返中国官方公布的 “百名红色通缉令人员”。(视频截图/CCTV)

中国官方9月18号发布消息称,美国已将潜逃美国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回中国,这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 “百名红通人员”。有评论认为,杨进军被遣返,只是个案,并不预示着美国今后也会依例遣返其他外逃美国的中国贪官。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18号发布消息,经中美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潜逃美国14年之久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当天被强制遣返回中国。现年57岁的杨进军是被称作“第一女巨贪”的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的弟弟,2001年杨进军逃往美国。2003年杨秀珠携家人经新加坡逃往美国。中国官方公布的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

中纪委网站说,杨进军此次被强制遣返,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色通缉令人员”,这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重要进展,为双方下一步在该领域合作打下重要基础。美国CNN网站当天的相关报道说,中美间目前没有引渡协议,习近平访美前夕杨进军被遣返,显示美国愿意帮助中国反腐。

现在美国纽约的项小吉律师认为,杨进军被遣返,只是个案,并不预示着美国今后也会依例遣返其他外逃美国的中国贪官。

“遣返和引渡的重大区别在于,如果中美双方有引渡协议,即使这个人在美国没有任何犯罪纪录,只要中方要求引渡,美方也可以根据引渡协议把他交给中国。而遣返不同。被遣返的人一定是违反了美国的相关法律。我们没有看到细节,不知道杨进军被遣返是因为他在美国没有合法身份、身份过期,还是他通过欺诈取得身份呢?移民局方面没有披露资料。如果他是被遣返的,一定是违反了美国的某项法律。所以杨进军被遣返是一个个案,因为红色通缉令上的贪官未必都触犯美国的法律,中美之间也没有引渡协议,也谈不上引渡。”

美国官方目前并未透露杨进军被遣返的细节。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杨进军此次被遣返,除了他可能触犯美国法律,不排除他自己与中国官方达成某种协议,自愿“被遣返”。

“我猜测,他在美国期间,有可能受到来自中国的压力、做工作,他可能跟当局达成了某种交易,愿意回去合作,就像赖昌星一样的。也就是说,可能出于家庭因素或其他各种原因,他自己选择了愿意回到中国去,予以合作。”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9月18号的报道,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上星期到访华盛顿,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星期访美作准备,一项重要议题是要求美方遣返令完成和郭文贵,不过美方对遣返问题不置可否。令完成是已落马的前国家主席助手令计划的弟弟。郭文贵是一名地产商人,据传与已经落马的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有关联。

项小吉律师和夏明教授都认为,在没有触犯美国国内法律的情况下,令完成和郭文贵很难被美国遣返回中国。特别是目前已有美国律师介入令完成和郭文贵案,还有媒体报道说令完成已与美国公民结婚,这些都增大了中国从美国抓回令完成、郭文贵的难度。

 

记者:林坪;编辑: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