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中女性高官少中国男女严重不平等


2016.10.27 16:18 ET
W020130316349436384347.jpg 刘延东(Public Domain)

中国政坛中女性高官少的现象近日引发海外媒体关注。有评论指,有评论认为,中国政治体制强调人脉和裙带关系,这有利于男性。也有评论指,女性在中国社会很多领域都遭受歧视,而争取女权的活动却遭官方打压。

美联社10月27日报道,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本星期闭幕,共有约350名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出席该会议,其中只有33名委员是女性。在2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只有2名为女性。7名政治局常委全为男性,中共也从未有过女性担任政治局常委。报道说,中国共有6亿7千万女性,尽管女性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关键作用,但中国政治体制强调人脉和裙带关系,这通常有利于男性。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近日发布的《2016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中国男女平等状况在144个国家中排第99名。在“政治权力”板块,中国排名第74位。根据该报告,目前中国人大委员的男女比例为76:24,部级领导中的男女比例为88:12。

广东女权行动者肖美丽10月27日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表示:

“中国女性权力总体来说是比较差的,而且是在倒退的。刚建国的时候,中国女性参政的情况比现在好。当时中共党内还有一些女权主义者。但是现在基本上很少,而且可能是在很边缘的地方,没法发挥作用。这也是中国女性政治力量非常糟糕的一个原因。”

当今世界政坛上活跃着多位女领袖,包括韩国总统朴槿惠、台湾总统蔡英文、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里萨•梅。本届美国总统大选,希拉里.克林顿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主要党派总统候选人。

对于中国政坛目前缺乏女性高官的现状,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评论说:

“虽然近代以来,尤其是在辛亥革命以后,到共产党革命,都在提倡男女平权,但是实际上,中国仍是男性特别主导的一个社会。而对女性的歧视,大家根本习以为常。在政治上,大家可以看到,在20几位政治局委员里面,只有2位女性。这2位女性也没什么特别的表现,没有人感觉是因为她能力上去的,是因为搭配上去的。所以这里面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

广东女权行动者肖美丽认为,不仅在政治领域,女性在中国社会很多领域都遭受歧视,维权之路艰难。她举例说:

“就说就业吧,中国目前只有四个就业性别歧视的官司。中国就业方面的性别歧视是非常普遍的,但是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去打这方面的官司。而且这四个官司,我们看到她们打的也非常的困难。最好的一个官司是法院判了2千块钱,她又去申诉了,法院才让歧视的企业道了一个歉。可以看到在就业方面,女性维权还是很难的。”

“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指出,在中国,争取女权的活动遭到官方打压:

“妇女权利这件事情,跟中国的人权又结合在一起。中共政府听到人权就头疼,非常敏感,所以现在对中国妇女权利运动的打压也非常厉害。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去年年初 5位妇女权利的倡导者被抓,成为很大的国际事件。”

另据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的《2016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在"健康和存活率"板块,中国的男女性别差异在全球144个国家中最大,中国“出生时的性别比例"差异在全球各国中也是最大。在"经济参与及机会"和"教育素质"方面,中国分别排在第81位和第99位。在经济参与领域的"担任高级管理岗位方面",中国男女比例为83:17。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