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搞个人崇拜 文革真的要重来?


2017.11.06 15:10 ET
1 上海街头的一个广告上写着习近平关于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的口号。(美联社)

中共中央军委近日印发文件,要求全军“绝对忠诚”、“坚决听习主席指挥”,“让习主席放心”。武警部队也推出一首名为《做习主席的好战士》的歌曲。毛泽东式的个人崇拜,是否在中国卷土重来,引发舆论关注。

中国官媒新华社11月5日报道,中央军委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当天也推出一首名为《做习主席的好战士》的歌曲。

“……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强军先锋我来当。瞄准未来新战场,亮剑打胜战……”

法新社相关报道称,约半个世纪前,中国军队曾高歌《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路透社报道则指出,在上个月召开的十九大上,“习思想”被写入党章,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中,没有出现明确的接班人。习近平在中国政治中的重要地位让人们把他与毛泽东相比,有人猜测他可能在2022年第二个5年任期结束后,以某种形式继续掌权。

美国纽约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11月6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目前习近平对军权的掌控并不牢固,党内高层矛盾尖锐,这也令他注重强化个人权力。

“这种特别强调习近平对军队,包括对武警的领导,也有震慑内部,尤其是震慑党内反对势力的这种企图在里面。”

路透社报道引述中央党校教务部主任谢春涛观点称,中国民众对习近平的尊重与爱戴是自然的、衷心的,不是出于个人崇拜。谢春涛说,中共过去有过个人崇拜教训,相信今后不会重蹈覆辙。

上个月,《人民日报》头版报道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相关消息时,习近平的巨幅肖像占据主要位置,而政治局7名常委合照的尺寸很小。路透社指出,自邓小平时代起,为了防止再次出现毛泽东式的个人崇拜,中国官媒头版登出的都是政治局常委的合照。谢春涛承认此次官媒刊登的照片不同寻常,但认为应该突出习近平的重要性。他说,中国的集体领导仍然存在,只不过是习近平的个人作用更大了。

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民间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11月6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评论说,

“不管中共的御用文人怎么解释,这是一个赤裸裸的个人崇拜。我曾经说过,毛泽东的个人崇拜是中国的悲剧,习近平的个人崇拜是中国的闹剧。因为现在这个时代和文革的时代已经不一样了。现在是信息时代,就是包括吹捧习近平的那些官员,他们心里完全明白习近平几斤几两,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自己的官运亨通。”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网”11月6日报道了武警部队发布《做习主席的好战士》音乐视频的消息,称这首歌表达了“广大官兵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共同心声”。截至本台记者发稿时,环球网上调查读者反馈的“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选项中,“震惊”一项高居首位。

(记者:林坪 责编: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