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占中“百万公投”专访香港民主党主席刘慧卿


2014.06.27
liuhuiqing.JPG 资料图片:香港民主党主席、现任香港立法会议员、太平绅士刘慧卿女士。(维基百科)

六四25周年纪念日之后的香港,情势突变,积怨升腾。民间温和人士酝酿整整一年半之久的“用爱与和平占领中环”运动促请特区暨中央政府2017年推出一人一票真普选,由于6月10日北京方面急急抛出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的措辞用句,外媒认为“彻底激怒了香港人”。让原本正处于“熄火”状态的占中运动重要环节---6.22全民网络公投,由“或许无法达到预期10万人投票”的深度忧虑,演变成至《不同的声音》解说词截稿日止堂堂80万选民介入,这,对于香港近年来处于“左右摇摆六神无主”的泛民主派阵营,不可谓不是一个天赐奇迹般的转折。

而《不同的声音》本周节目首播的日子,距6.22电子公投网络系统因这个国家级黑客捣乱而被延长的截止日6月29日,还有两天多。一些香港局势观察者乐观认为,投票人数将上探百万。这已经逼近香港350万登记选民的30%,也是2012年香港立法会选举投票总数53%的无争议多数。对此局势的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在这些事件迅速发展的日子里,《不同的声音》打电话给香港民主党主席,现任香港立法会议员,太平绅士刘慧卿女士。请她谈谈6.22公投以来的心情。

有些遗憾的是,香港人民主意识的启蒙性增强,与中国大陆访港游客受批评的行径成同步增长的态势。香港近年来开放内地自由行政策后,大陆访港游客蜂拥而至,不文明甚至触法行为频传。诸如,抢购奶粉事件,当街便溺事件,北大教授孔庆东辱骂事件,孕妇赴港产子事件等等等等。内地人士在香港原本就不太好的名声,近年来可谓跌至谷底。这与同一时期跃居全球重大看点的争取国际标准“双普选”的香江全民梦想,二者之间潜移默化般的互为关联,成为许许多多中国人不得不思考的一对的问题。

《不同的声音》在节目的下半部分,找到了另外一位香港女性,与刘慧卿议员迥然不同的,她没有加入6.22公投的巨流,对中共的治港政策忧心忡忡,爱恨交加,对近日来以《环球时报》为急先锋的喉舌媒体,对百万公投港人的讥笑辱骂不以为然,对近年来港岛社会的族群割裂也有自己的看法。她是:香港永久居民,居港三十余载的中国大陆人士,陆陈汉语国际教育集团总监陆陈女士。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