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税改倒逼北京政改【2】贵大经济学家杨绍政论北京精准脱贫与美国税制改革


2017.12.14
杨绍政资料照 杨绍政资料照
Photo: RFA

这一季上下两集杨绍政博士畅论川普税改,缘起于受访者的请求。这位热情的被下课贵大名师,看来对这一话题了然于胸,豁然于怀。

网上这么一搜,才知道早在2005年,当年西南财经大学的高材生杨绍政,其博士论文答辩就是税收学主题,论文名:《农村税费的理论分析》。

而杨绍政贵大十二年学术研究的一个重要理论贡献,恰恰就是中国农村税务乃至导致的相关贫困现象的研究。访谈的最后单元,杨教授把话锋突然转入当前中国大跃进脱贫冲刺与川普税改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探讨。

上集川普税改倒逼北京政改【1】问世前后,被逼赋闲在家的杨绍政博士投稿海外阿波罗新闻网,标题为《这个党给社会带来的耗损估值约20万亿元人民币——我国经济研究中政党真的可以被忽略?》,内容如下:

全体国民的税款和国资收益每年供养所有政党专职党务人员和一些非政党社团工作人员,分布在政府、军队、社团、公有企业、事业单位、专职党务机关的每一个细胞,总数约2000万,给社会带来的耗损估值约20万亿元人民币,这么庞大的资源,真的可以忽略不计?中国大陆全民公款养党和社团一年给全社会造成的财富耗损为20万亿人民币,人均负担1.5万元,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几乎不养这群人,人均负担为零。

中国社科院的张曙光教授讲到了地区间政府的竞争与中国经济增长的问题。周其仁教授也讲到了政府的强大与难以控制的问题。复旦大学张军教授通过对中国经济转型的研究,似乎得出了政府改革政策的成功。在所有的演讲中,似乎都没有提到政党的身影。政党成了探讨中国经济问题的被忽略的变数。可是政党真的可以被忽略吗?

在中国究竟是政党强大,还是政府强大?地区间究竟主要是政府的竞争,还是政党内部在地区间的竞争?在国与国的经济竞争中政党究竟起到了一个什么作用?

正如前文所讲,全体国民的税款和国资收益每年供养所有政党专职党务人员和一些非政党社团工作人员,分布在政府、军队、社团、公有企业、事业单位、专职党务机关的每一个细胞,总数约2000万,给社会带来的耗损估值约20万亿元人民币,这么庞大的资源,真的可以忽略不计?中国大陆全民公款养党和社团一年给全社会造成的财富耗损为20万亿人民币,人均负担1.5万元,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几乎不养这群人,人均负担为零。假如其他情况中国和它们一模一样,搞个65年,即使初始人均收入相同,中国人均收入和这些国家的差距都将是巨大的。当我把这样的问题在茶歇提给张军时,由于时间关系,他没有发表意见。当我把这样的问题提给浙江大学的张旭坤教授时,他公开讲也不知道是否有国宝在会场,他的看法,共产党就得用自己党员缴纳的党费养。重庆大学的蒲勇健教授讲,你懂的。如果你有勇气,你就去研究呀。

其实道理很简单。假如有两个经济体,同样的13.5亿人口规模和同等的初始人均收入。一个社会全民公款供养的政权人员比另一个社会多4000万。即使两个社会生产效率相同,供养更多政权人员的社会将会越来越穷。只要不变革,更多供养政权人员的社会终究会崩溃。

对国家前途命运这么重要的问题,为什么成了学术研究的盲区,成了社会讨论和公共舆论盲点?据说只要涉及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或讨论文章,刊物、出版社、报纸均不予以刊载。如果是真的,我国有知识有见识的人群均无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和大义,群体性掩耳盗铃,最终走向群体性毁灭就将是群体性自我选择的结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