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论》诞生五十周年访遇罗克胞弟遇罗文(三)


2016.03.24
m0325jkdv.jpg 1967年,遇罗克刑前最后的留影。(Public Domain)
    

互联网 <微头条>“姚小远的江湖”3月7日写出标题为《世间已无遇罗克!》长微博,全文朗读如下:

2016年3月5日遇罗克罹难46周年,既不逢五,也不逢十,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和传统,这一年不该有大的纪念。你懂得的是,这一天,对遇罗克的纪念在网络上形成一个高潮。这个高潮的背景是,当年刺激并引发遇罗克思索写出《出生论》的红二代们,已经毫无悬念地正式掌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红色江山的接班人。比起遇罗克写作《出生论》的年代,现在中国的血统论更强了,而且已经成为官方和民间都认可的潜规则和可以摆在台面上的意识形态!当某类精英和民间大肆纪念遇罗克并因此浇熄心中块垒的时候,一个残酷而且严重的现实是:这个血统论已经成为朝野共识的残酷年代,这国已经不可能再有一个遇罗克奋不顾身地站出来奋笔疾书了!而另一个严重严酷的现实则是,即使遇罗克在世,在这样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成为民间主流的年代,遇罗克的结局也许不会惨烈,但是却会非常令人郁闷!

《我家》,是遇罗文在本世纪初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文革回忆录。书的内容是:因发表《出身论》,反对血统论在1970年被中共当局处死的遇罗克以及父亲遇崇基、弟兄姐妹遇罗文、遇罗勉,遇罗锦等人跌宕坎坷的家史。《我家》出版后不久,《新语丝》刊载遇罗文标题为《<我家>出版时被删去的内容》的长文,其中写道:

文革…首先被赋予抒发积怨的权力的,是最受信赖的干部子弟组成的红卫兵…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对出身的要求非常严格…他们信仰的是一幅对联;“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他们所

做的社会各阶级分析是,敌人——黑七类: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右派分子、资本家、“黑帮”(被打倒的干部和学术权威),他们的子女(被统称为“狗崽子”)也在其内。自己人——红五类: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革命军人、革命烈士及其子女。至于出身介于黑七类与红五类之间的,是可以团结但不可以依赖的对象。如果本人是工人或小干部,无论多么年轻或是不是党员,父母是“敌人”的一律划归“黑七类”。总之家庭出身高于一切,它也决定一切。凡是四、五十岁以上的人,没有人不知道“血统论”这个幽灵,曾在神州大地游荡。它象霉菌、像病毒,既作恶多端又无孔不入…把人分成等级,让一部分人去压迫另一部分人,这就叫“专政”或“阶级斗争”。被压迫的是少数(常定为5%,否则压迫不成),永远没有翻身解放的可能;压迫者虽然是多数,但不知道哪次运动或其他什么机会,其中一部分也许会变成被压迫者。这就是“成分”。不知从何时起,“终身制”和“世袭制”也变成了国粹,所以压迫者的子女也成了当然的压迫者,被压迫者的子女从生下来就该受压迫。这就是“血统论”者大讲特讲的“出身”。到了66年“文化大革命”,“血统论”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对于出身不好的受压迫者,不仅升学、招工、提干、当兵、学开汽车、接触精密设备等等好事难于问津,就是无辜受刑甚至致死,或与家人一起遭到大屠杀的事也屡屡发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