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公民企业家们-中恒聚信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瑛(一)


2014.04.11
China-Activist-Entrepreneurs622.jpg 中恒聚信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瑛。(网络图片)

网络资料显示,“公民企业家”一词,由被誉为“中国并购教父”的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并购公会会长,著名企业家王巍首先提出。

半年前的2013年9月22日,《南方都市报》的南方评论访谈栏目,以《王瑛:中国企业家阶层的进步与选择》为大标题,对年来活跃于公共问题视野的企业家,中恒聚信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瑛作了一个长篇访谈。其中涉及“公民企业家”新词条诞生的前前后后:

  • 南都:你比较认同王巍提出的“公民企业家”的说法。那你理解的公民企业家是什么样的?怎样才称得上是公民企业家?
  • 王瑛:我这样理解企业家公民:第一,选择中国,留在中国,相信中国的前途,并愿意为中国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而努力;第二,选择信任82宪法,把公民的身份当真;第三,作为一个企业家,把维护私有产权、保卫市场经济、建设法治国家当成自己的责任。

综合网络信息资料显示:王瑛,北京中恒聚信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投资基金管理人,担任企业高管20余年。曾是“世纪中国”网站的创办人之一,担任过《东方》杂志社长。她曾因在“正和岛事件”中公开批评企业家柳传志的“在商言商”、欲让企业家远离政治回避社会公共责任而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

王瑛女士受到海外媒体关注,始于2013年几乎同时发生的许志永事件,和王公权事件。公民企业家王公权因和许志永共同发起新公民运动,和深度参与一系列公民事件,于2013年9月13日被刑拘,至2014年1月22日保释出狱,现处于取保候审期。

公民企业家王公权被捕后翌日《环球时报》在第一时间抛出社评《为王功权无条件背书有违法律精神》。王瑛在10月上旬发出挑战性博文----《我愿意无条件为王功权背书》,摘要朗读如下:

在王功权被传唤、被刑事拘留这件事情上,我是第一时间为王功权无条件背书的人之一…王功权被抓捕,被刑拘,与新公民运动、与公盟有关。王功权在被抓前,相当密集地通过媒体对社会就他与公盟和新公民运动的关系做过很详细的表述,对他为什么会参与新公民运动、为什么会长期支持新公民运动有着极为真诚、坦率的表达…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在现有制度框架下,在法治的轨道上,为推动社会重构、社会进步,争取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兑现,毫无对抗之意,毫无暴力倾向,不惧风险,不计得失,不怕无果,愿意学习妥协,学习宽容,愿意接受一点点的推动,一点点的进步,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坚持不解,这对于中国的繁荣和进步,对于摆脱以暴易暴,创建和维护和平转型的条件,是多么难能可贵的践行、坚守与担当…我之所以愿意为王功权和王功权们无条件背书,并承受由此产生的任何后果,一是我认为这才是当下最需要的法律精神——宪法精神!维护着这一精神,我们才能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多大的阻力,都能一步一步地走向光明;二是我认为唯有如此,我们才可能敢于尝试不恐惧,在王功权微笑着站在监所里的时候也不恐惧,并坚持不对抗,不浮躁,坚定不移地相信中国会在越来越多的人的努力中一步一步地走向光明。

以上是受访嘉宾,公民企业家王瑛女士《我愿意无条件为王功权背书》一文的摘要朗读。是为序。

与北京中恒聚信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瑛的长篇访谈分上下两集,今天开始播出,下周继续。让我们对话。

MIDWAY: 节目的序言中大家了解到,公民企业家王瑛女士为公众注意,是密友王公权因参与策划发起新公民运动被捕后她的一系列不服从行为所致。访谈中王瑛坦言,为王公权背书,也就是在为许志永背书!

而不久之后的今年年初,许志永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为名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而其妻正处于十月怀胎的关口,王瑛不避嫌隙,再一次在企业家中为许志永夫妻募捐,仅2小时便募得12万余元人民币。

让我们回到与公民企业家王瑛女士的对话。

佛教大师最澄的名言----“一灯照隅,万灯照国”,是王瑛女士近年来倾情投入的深圳弘爱阅读推广中心义工们动人心魄的行动守则,旨在迫于眉睫的中华人文教育启蒙。王瑛女士在第一期弘爱人文教育论坛的致辞如是说:“这句名言日本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学者对这段话有一段解释,他说人们常说做事是为了世间,为了他人,但是认真做起来并非易事,如果真想付出行动,就要严格训练自己,再照亮自己周围的人,也才能照亮国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