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成“镇保”, 上海失地农民多次抗议示威(上 )


2016.12.14
社保成“镇保”, 上海失地农民多次抗议示威 社保成“镇保”, 上海失地农民多次抗议示威。(维权网)

上海上百名失地代表为了维护上海46万“镇保”失地农民的利益, 近期内多次从全市各区汇聚到位于浦东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民高呼:“还我人权!还我土地!还我城保!”、“要求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粉粹镇保枷锁!还我城保待遇!”、 他们还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要求维护自己的权益。

失地农民代表认为:“镇保”作为上海市政府对失地农民社会保障特有的标识,将本应一体化的“城镇”社会保障拆分成“城保”和“镇保”,被征地的失地农民又被冠以“农民过上城市化生活”的美名,其实将46万失地农民划入“镇保”另类,每月少拿一千多元, 是歧视性政策。

据悉,2015年10月9日,上海市政府以《沪府发》[2015]54号》文的形式,宣布《上海市小城镇社会保险暂行办法》执行至2016年9月30日止。目前“镇保”失地农民无社会保障,只能自己出钱构买农村合作社医保。上海市政府说“要保障民生”、“要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广大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 但这些失地农民认为政府根本没有兑现承诺。尽管“镇保”失地农民代表第20多次来到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但是,该局的领导依然不愿出来与46万“镇保”失地农民代表见面沟通,代表们被迫走上了世博村路堵路,

很多失地农民对记者透露,他们牺牲很大,得到社会保障很少,希望市政府不要执行土政策,将他们划入镇保另类。很多因此生活困难,医保每月25元,有病不敢看。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可能迫于失地农民的压力,市政府在考虑明年撤销“镇保”的说法,但是否这个弱势群体会得到相应城保的福利,政府官员仍没有肯定答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