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蒙受校园暴力精神失常 母亲状告多年(下)

一名学生在校遭遇校园暴力后精神失常,母亲为此状告多年。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今天的调查报道专题节目,我是白帆,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针对天津的一起校园暴力案展开调查。

2011.12.30

天津市退休女工郑建慧最近给自由亚洲电台发来电子邮件,她在邮件中披露,他的儿子、原天津十七中学的学生尹航在教室午休期间,突然遭到同学的暴力袭击和人身侮辱,导致颅脑损伤,一级伤残,最后精神分裂。她为了给当时只有十三岁的儿子维权,先后上访十二年,至今没有得到合理的赔偿。

记者日前采访了郑建慧,她介绍当年她儿子遭到袭击的经过说,儿子被六个孩子围殴,击打头部,并脱光了衣服,导致他儿子受到强烈刺激。
 
她还介绍说,学校事后隐瞒情况,导致给他儿子治疗的最佳时机错过。

那么,当时在教室内,究竟发生了什么?学校是否负有责任呢?记者辗转找到了尹航当时的班主任、目前已经退休的由老师,她表示,对于当时发生的暴力情况,学校并不知情。她认为,校园暴力不是尹航得病的真正原因,而是其他因素作用的结果。

不过,尹航的母亲郑建慧认为,尹航被欺侮最后精神失常,学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郑建慧介绍,她的儿子尹航目前已经二十五岁,住在天津市安定医院。为了解尹航的病情,记者打电话给该医院负责治疗尹航的程医生,但她表示,因为涉及隐私,她不便于透露病情。
 
不过,郑建慧介绍说,目前尹航已经是成人,她不介意公布儿子的病情。她还对记者表示,目前尹航病情严重,全靠药物才能控制,如果不用药物,就会处于抑郁或者狂躁的状态。而药物非常昂贵,她一千多元的退休金难以负担。
 
由于当时郑建慧找到学校学校不管,儿子治疗费用昂贵,她愤怒地在天津第十七中学门前沿街乞讨,表示对该校的不满:
 
由于郑建慧的不停抗议和上访,天津和平区的教育局开始关注这一案子。不过,教育局一名干部表示,学校对于尹航的发病根本没有直接责任。她还介绍说,后来郑建会决定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他们就没有继续介入该案。
 
然而,郑建慧却有不同看法,她认为,上级机构实际上是在包庇第十七中学。因为校长和天津一个副市长是同学,还到十七中参观过。
 
由于通过行政渠道没有解决问题,治疗孩子的费用让郑建慧债台高筑,郑建慧因此将第十七中高上法庭,但郑建慧表示,由于法院偏袒学校,她告的结果不了了之。

为了核实审理情况,记者打电话给天津高院法官薛铮,但一名工作人员却表示,法官所有电话都是保密的。

记者又试图打电话给代表尹航的律师潘强,他表示,此案敏感,不便对外界媒体透露。
 
然而,据多名不便透露姓名的当地居民介绍,尹航原来一切正常,就是经历校园暴力打击之后,逐渐开始不正常的。

对于尹航的病情,她忧心忡忡,也担心治疗的费用难以为继。她呼吁官方给予他儿子合理赔偿,以便治愈,早日走上社会。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