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水灾后 村民堵路抗议政府隐瞒真相


2016.07.27
Untitled2.jpg 邢台村庄洪水过后的景象。(public domain)

7月22日,河北邢台市东汪镇大贤村上千村民抬尸堵高速公路,抗议当地政府官员声称洪灾导致“零伤亡”,大批警察现场镇压,双方一度发生冲突。现场有居民录像证实:村民认为政府隐瞒事件真相,想上北京披露灾情,双方因此发生对峙和肢体冲突。

据调查,7月20日,邢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在20日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声称,此次洪灾救援转移工作一直在持续,人员没有伤亡。此话引发当地民众愤怒,22日下午,上千村民聚集在107国道上进行抗议示威,大批武警出动,双方推挤冲撞,场面一度十分紧张,后来村民。据调查,邢台洪灾已造成25人死亡,13人失踪,其中大贤村受灾最严重。大贤村被大水冲走的村民包括多名儿童,因此该村村民尤为气愤,是第一个发起维权行动的受灾村庄,并且欲进京上访。本台记者采访了前往大贤村赈灾的上级干部,该干部证实:确实有村民堵塞公路示威,但目前已经平息。不过,他强调,村民是收到少数人煽动才上街的。目前赔偿安置协议已经到位,村民心态平和。

不过,有网民对记者透露,当地并没有完全恢复正常,道路依然没有完全畅通。附近受灾严重的村干部透露,有的村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财务损失严重,淤泥到处都是,遭灾地段一片狼藉。目前,大批支援者以及官方的环卫人员在清理现场。 虽然生活在逐渐恢复常态,但当地官方对灾害事先预警不够时候隐瞒真相的做法,收到网民的诟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