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八九六四25周年(上)——六四部分死难者名单


2014.05.26
HONG-KONG-STUDNET-PROTEST-TIANANMEN-JUNE4 图片: 香港学生身穿黑衣,手捧蜡烛,在街道上唱歌纪念“六四”事件。 (法新社图片)

中国之外,全世界的外海华人组织丶机构这些日子都忙得不亦乐乎,都在忙一件事,这件事就是筹备各类集会丶演讲会丶研讨会丶文艺晚会丶 诗歌朗诵会丶音乐会等。这些公众活动的目的和内容,都将环绕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就是,纪念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发生在中国的一个事件。

这个事件发生至今已经25年了,当年震惊全世界,毫不夸张地说,当时世界的国家不论大小,媒体也不论大小,都在第一时间丶头版头条丶黄金时段,密切关注并给予实况报道。而全世界的华人留学生都为此停了课,全天候守住电视观看。

年轻的朋友可能会问,那是一个什么事件,让全世界的华人在25年之后没齿不忘,兴师动众?

在告诉您这个事件之前还要指出:如果您对此一事件一无所知,就说明了另一件相关的事:中国封锁这个消息,一直封锁到如今!不仅封锁消息,私下讨论这一消息也在被禁之列。

前不久中国大陆抓捕了五位知识分子,原因就是他们对这一事件进行分析和探讨。这被抓的五位知识分子分别是:中国人权律师浦志强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友渔丶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丶前北京语言学院讲师胡石根丶八零后网络作家刘荻。虽然他们是在私人住宅举行的研讨,被抓的罪名却是涉嫌“寻衅滋事”扰乱社会治安。

除此之外,在这一事件25周年到来之前,中国各地不断传来相关人士被拘捕的消息:在北京,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以“泄露国家机密罪”被逮捕;在武汉,知名佛教僧侣圣观法师在内的五名中国公民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刑拘;在广州,人权律师唐荆陵以涉嫌“寻衅滋事”被拘捕;在杭州,前记者昝爱宗被“寻衅滋事”立案拘押……。

大规模的拘捕行动已经引起世界严重关注,大陆一百多名律师联名发表公开信,要求人大调查当局滥用“寻衅滋事”等罪名,并希望为被捕者提供法律援助;161位东亚学人联合声明对当局抓捕行为表示严重关切;多位九零后青年网上公开举牌声援浦志强;美丶法两国8位国际知名学者发表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吁纠正有关错误;美国国会举行听证会,严厉批评中国人权状况……。当年引起西方大多数民主国家与中国断绝外交往来的那一事件,至今依然在世界范围内搅得周天寒彻不宁。

那一事件,就是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凌晨发生在北京的大屠杀。除了当代中国,全世界都知道,持续两个月的一九八九年中国天安门民主运动,是中国当局出动武装军队和重型装甲,以战争手段和屠杀方式镇压的,史称“六四大屠杀”。

由于中国当局不准许任何组织丶机构或个人调查,迄今为止,死于六四屠杀暴行的确切人数不详,据估计,约有数千人。所幸的是,目前我们有了一份168名六四死难者名单。这份部分六四死难者名单,是以丁子霖教授为首的“天安门母亲”们在八九后漫长二十年的时光里,顶住来自中国官方的压力,收集整理并确认的。这份名单的收集整理时间,截止于2009年。

祭悼不至,精魂何依?远古以降,无分语言丶种族丶国家丶历史丶文化,祭典历来是全人类对死难者表达缅怀的方式。对六四死难者的祭典在中国却一直被禁。

这次节目,北明要以念诵的方式,公布这份来之不易的名单。希望您在收听此一节目站立起来,关上房门,焚起一柱香,或者燃上一只蜡烛,静静地聆听。北明希望这一念诵,作为一种仪式,能够承载中国25年来不能言谈、不能祭悼的哀思,安放那些为中国民主自由事业牺牲在25年前的死难者的灵魂。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