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八九民运26周年特别节目: 中国八九民运与俄罗斯十二月党人起义(二)差异:体制内改良-和平请愿VS建立宪政-武装起义


2015.06.08
m0418-jp2p 图片: 竖立在六四纪念馆的民主女神像。 (六四纪念馆脸书)

在上次节目介绍了中国八九民运与俄罗斯十二月党人起义两者之间在广场性、公开性、悲剧性和起因上的相似之后,我们涉猎了两之间差异,首先是政治诉求上的差异:八九民运基本上没有提出与政治制度相关的诉求,而是在制度内寻求有限的、具体的改革,如为胡耀邦平反,为一份敢言的报纸平反,要求清除官员腐败现象,以及要求新闻改革;而这些诉求由于当局的强硬态度最终被迫放弃,退而要求官方承认这是一场爱国民主运动;最后在军车坦克和武力镇压下,这一退让诉求终于再退为要求军队不要开枪,以便学生安全撤离广场。这一集,我们要听老康秉烛嘉宾王康先生介绍俄罗斯十二月党全然不同的政治诉求及其思想来源,并比这较两个政治事件的诉求手段的巨大反差。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