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中国和平崛起


2017.12.13
xijinping622.jpg 2017年7月30日,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习近平检阅部队。(视频截图/CCTV)

中国解放军近年来的发展迅速,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发,包括自制航母的下水,都让人看到实力的不断更新与强大。本期节目中,台湾军情专家亓了义就解放军目前正在进行的重要项目予以分析说明。台湾当局面对解放军的攻势,曾提出不对称战争战术反击,这个建议是否为现在台方唯一可采行的战略?若两岸发生冲突,一旦战事开启,台湾现任国防部长称,台湾的国军可以撑过两周,那么台方的应对将是如何?解放军的武统战略会是怎样?而两岸因政治分歧的现实,军事仍处于对峙局面,双方敌对状态并未消除,然则现今台湾当局的全民国防教育,却面临敌我难分的困扰。十九大后,外界看习近平的“中国梦”乃是以富国强兵为目标。中国能否避开过往大国崛起必然经过战争洗礼的历史规律,朝向和平崛起的道路迈进?正考验着中国国家发展的智慧及策略。有别于历史上的大国,中国崛起发轫于改革开放采行的经济手段而非军事力量,为了确保经济利益所以使用战略手段,中国的和平崛起仍在进行中。不过为了要打消国际间的疑虑甚至围堵,中国若想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以和为贵,在国际事务上肩负起更多的义务和责任。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