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无禁区:论化解朝核僵局的可能性


2017.10.16
ACK20160906000600881_01_i.jpg 资料图片:金正恩现场参观战略军各支火星炮兵部队的弹道导弹发射演习。(韩联社)

一直以来,美国政府相关人士频频指责中国制裁朝鲜不力,联合国新制裁通过以后,北京当局是否会改弦更张,切实执行对朝鲜的制裁?若是制裁效果不彰,面对平壤视国际规范为无物的嚣张与连番挑衅,以及半岛情势的紧张,美国是否会采行军事行动遏制朝鲜的核武发展?本期节目中,台湾政治大学李明教授继续评论化解朝核僵局的可能性。此次外界咸以为北京方面将会依据联合国的最新制裁对朝鲜采取行动。和以往不同,中国外交部不仅是表达反对朝鲜核武试爆,在评论这次氢弹的试爆时,加重说明强烈谴责朝鲜行为造成地区不稳定的用词,这是中方第一次对朝鲜使用如此严厉的词语,可见北京对平壤的行为是极为愤怒的。且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中方表示会全面的、完整的执行安理会有关涉及朝鲜的决议,除了回应美国对中国制裁朝鲜不力的批评指控,也是要让朝鲜听到,警告朝鲜不能再加剧半岛的动荡,希望通过外交方式解决朝鲜半岛的危机。不过新制裁案无非减少从朝鲜的进口,目前中国不再进口来自朝鲜的煤铁,也会禁止或减少朝鲜劳工进入。然则该项目有一定的执行难度,因两国边界长远,当地两百二十万的朝鲜族人或对朝鲜劳工施以援手,难以完全切断联系;也因为中朝间千丝万缕的民族感情纠葛,使得问题益行复杂。至于美军会否采取军事行动,端看美国是否与朝鲜直接进行谈判。在正式谈判之前,双方台面下的谈判才是最重要的,若台面下的谈判建立起信心,方可能进行台面上的谈判,而中方的态度对此谈判是支持的。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